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扎实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

 (上接A01版)投保局负责人介绍了投保局近期的工作思路和要点:第一,深入调研,掌握情况。第二,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工作体制机制。第三,继续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第四,尽快建立及时、畅通、有效的投资者保护工作信息监测平台和发布机制。

 此外,投保局还将研究推动信息披露更加易得、易懂、易用,加强对各类产品的风险揭示和归类;研究推进落实与多层次市场体系各类产品相匹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引导投资者审慎评估,理性参与。

 倾听散户诉求 提升服务水平

 目前,我国股市投资者已达7000多万,居世界首位。统计显示,我国境内市场个人投资者数量占比约99.6%,持股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超过80%。许多投资者专业知识较缺乏、风险意识淡薄、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不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最重要的是保护这些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为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要加强投资者调查,及时反映投资者诉求。按照“贴近大众,贴近市场、深入浅出,注重效果”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投资者教育宣传活动,深入推广长期投资和“买者自负”的理念。

 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日前和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到证券公司营业部调研,面对面倾听投资者的诉求。

 吴利军表示,投资者保护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化活动,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市场参与者的广泛参与,证券公司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类专业服务机构,作为投资者与资本市场之间的桥梁,要归位尽责,承担保护投资者的应尽职责。

 “对投资者最好的服务就是对投资者最大的保护。”吴利军说,证券公司应拓宽思路,创新服务,从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针对不同需求创新产品服务等两方面入手,逐步提高服务投资者的能力和水平。

 吴利军认为,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不是保障投资者盈利,根本的是提高投资者理性参与投资的意识,树立良好的投资理念。现在市场出现的问题,不可否认有制度层面的原因,但市场环境、市场文化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他指出,投资者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市场不好的时候要做,市场好的时候更要去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