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弘基金陈钢
一季度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天弘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兼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天弘丰利基金经理陈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债市将会是“慢牛”行情,可利用波段操作把握投资时机和品种的选择,杠杆债基凭借杠杆机制可以进一步放大收益。陈钢指出,监管层提出的统一债券市场将提高债券流动性,并引入多元化的交易主体,这对于基金进行债券投资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证券报:很多基金都看好今年的债券市场,你认为今年债市将如何演绎?

 陈钢:今年债券市场将比去年好一点,呈现缓慢上涨的行情,但不会是“大牛”、“快牛”,而是“慢牛”,债基整体可能实现正回报。

 在“慢牛”格局下,一般债基主要是赚取利息收益,若注意采取波段操作,还可以通过赚取价差增加基金的收益。具体品种上,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债券品种行情,第一季度我们比较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在持仓上以此为主。

 中国证券报:监管层近期提出建设统一债券市场,打通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债市,这对于基金来说有哪些影响?

 陈钢:对于基金行业来说,打通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后,将会引入银行等更多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多元化交易主体对于基金的债券投资非常重要。例如基金行业面临申购时需要买债,但如果各基金公司都面临申购就没人卖出债券。而银行的资金规律与基金申赎规律有很大不同,可能在基金建仓时银行卖券,那么就可以提高债券的流动性。

 中国证券报:尽管债基在去年四季度整体扭亏为盈,但是净赎回比高达9.5%,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基金应如何应对?

 陈钢: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去年债市是熊市,债基业绩也为负,四季度债基业绩扭转,普通投资者自然多选择赎回,落袋为安;另一方面,债基的投资者中很大一部分是机构投资者,去年股票型基金亏损严重,机构投资者为了年终实现其投资预期,会选择在债券基金相对业绩较好时赎回,以提高投资利润率。

 作为基金经理,最理想的是在市场涨的时候能为更多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收益机会,在市场向下时减仓,控制下行风险。申赎方面,市场上好的基金往往在牛市顶峰时停止申购,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样做才能够获得投资者的信赖。产品本身是中性的,要看投资者如何利用。从基金业角度来看,应当为市场投资者提供更多、更细化的品种。

 中国证券报:天弘基金的债基业绩一直表现相对稳定,是否在考核、风控等方面有一些特色?

 陈钢:在业绩考核上,我们对债基经理完全以绝对收益作为考核标准,这是我们公司的一个特色。当然,公司也会根据每年市场情况对绝对收益的标准进行一定调整。绝对收益的考核标准使基金经理不必因为顾虑排名而影响其投资策略,可以更专注于为投资者实现稳定的正收益。

 同时,我们非常注重风险的控制。例如,天弘添利在2011年取得了比较好的业绩,主要是风险控制得比较好,仓位比较低,并注意对高风险品种的及时获利了结。天弘丰利则通过期限匹配原则锁定风险,以等级高、流动性好的品种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