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波段为金 长线为银
四主线布局春季行情
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 高上

 □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 高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A股历年有“元月效应”、“春节效应”与“上半年效应”。近期的反弹行情走得颤颤巍巍,市场欲跌还涨,热点此消彼涨,大盘的底部却在犹豫中不断抬高,每次要破位时好像都有神奇之手化险为夷。尽管弱市格局未改,尤其是今年元月与春节首个交易日两次出现了“开门绿”,然而历史表明元月市场涨幅与全年趋同向率高达80%,“红一月”表明春季行情仍是今年的大概率事件。

 原因不难理解。第一,龙年伊始,春回大地,从南到北,从农业春播到工业生产、贸易以及旅游,各行业逐渐触底带来复苏憧憬,尤其是“两会行情”更让市场有了期盼。今年两会恰逢各地政府换届,全年政策走向与经济布局引发市场遐想,有望诱发行情深入发展;而穿插其中的年报行情势必借机推波助澜。第二,自3478点以来,市场不断收敛的走势为超跌反弹行情创造了契机。在2010年14%跌幅的基础上,兔年市场重心不断下移,尤其在兔年尾部阶段,中小板、创业板暴跌,蓝筹股创出新低,市场结构性高估风险也得到了释放,为反弹行情持续演变奠定了基础。第三,宏观经济软着陆可期。2012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政府换届年,也是国内经济转型的关键一年。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将拖累欧洲经济,从而影响国内出口,房地产市场拐点显现,投资增速仍将进一步回落,居民消费将呈现平稳增长,国内经济增速将面临触底回升。为此,定向宽松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随着结构性减税措施的出台,制度红利也将初现端倪。第四,在经济软着陆、通胀缓慢回落、政策逐渐放松的大背景下,连续两年的熊市格局有望在2012年得到改观。在股市过去20年中,没有出现过连续三年下跌,龙年股市理应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我们预计,市场总体处于牛熊之交宽幅震荡的箱体阶段,上有中长期经济转型的压力、大量解禁未减持股份的压制、IPO仍持续不断的冲击,下有缓慢宽松的政策底、产业资本持续增持的估值底以及二季度可以预见到的经济底。相信在新管理层着手解决证券市场的制度性问题后,新股发行制度、老股分红制度改革以及引进长期资本活水进入股市等措施将给市场带来更多活力。

 市场方面,长线看,2009年3478点以来市场围绕2800点不断震荡收敛,说明市场对中长期的看法不断趋同。短期看是资金在发挥作用,长期看是企业利润影响股价,表明上看受制宏观经济增速回落,本质上却是股票供给决定市场的运行中枢。经济学的关键在于供需分析,同样的道理,决定股市长期运行格局的因素或许是股票的供给。但这样的道理在市场的特殊背景下往往容易被混淆。毕竟股指由个股股价决定,股价由资金决定,决定A股市场方向的供需双方中,最重要的还是供给方。大量“解禁未减持”与IPO筹码决定了市场长期运行中枢,正在消化筹码的2012年出现牛市行情难度仍然很大。

 短线看,市场上攻60日均线后分歧加大,2350点是走出2011年以来下降通道重要的阻力位,是市场行情的先兆,半年线以及2400点才是中级反弹行情能否形成的关键。而自元月以来,市场出现了“利空不跌”的特征,一改去年“利多不涨”的格局,病去如抽丝,显示了市场逐渐由年前的“孱弱”格局再向“强壮”格局过渡。近期佛山与芜湖“房产新政”被否,一方面显示了政府对经济增速回落的容忍度高于对房价的容忍度,另一方面也说明经济回落幅度仍在政府的掌控之中。无疑,华录百纳高市盈率发行并未破发以及周三大盘股中国交建的挂牌再次成为检验反弹行情的试金石。“实者虚之,虚者实之”,行情总是在犹豫中发展,在欢乐中死亡。

 为此,操作策略上波段为金,长线为银,投资者将能捕捉到更多的投资机会。

 大道至简,春季攻势行情中,我们认为有四条主线值得关注。一是超跌股,由于龙年行情的空间是上一年跌出来的,因此超跌股自然是反弹行情的首选板块,跌幅越大,反弹空间也越大,今年1月出现的板块涨幅“倒置”行情已经说明了这点,如煤炭。二是高弹性股,春江水暖鸭先知,每轮行情发动,弹性高的板块如有色金属、券商等均会成为反弹行情的急先锋,成为博反弹的最佳板块。三是“双低”板块,低估值和低价股,根据“炮弹理论”,一个弹坑被第二次击中的概率很小。双底板块由于创出历史新低,估值便宜,股价低廉,非常适合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尤其是长期投资者或不善于博短线的投资者。比如银行股当前PE仅为6-8倍,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而言,银行信用等同于政府信用,尽管因“息差”收入经常受到诟病,然而放眼全球,中国银行板块既便宜又安全,是稳健投资者的首选。四是主题投资,这是市场永恒的炒作热点,今年年报行情、两会行情,以及重组、政策催生的热点都会在市场反弹中借题发挥。在该轮反弹行情中,我们注意到,热点转换很快,但主线仍是清晰的,蓝筹股、早周期搭台,题材股因身形轻盈与弹性大容易从“丑角”一跃成为“主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