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攻并非明智 休整有利智取
华泰证券研究所 方东

 □华泰证券研究所 方东

 

 周一大盘缩量震荡,第三个交易日在反弹高位拉出小阳线。我们认为,短线在操作上应保持相对谨慎,毕竟上涨了这么多天且面临半年线等重要压力位,大盘或许需要短线休整;但从中长期看,宏观面、相关政策以及技术面都支撑大盘进一步趋好。

 全球经济正在企稳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和经济数据的转暖,成为支撑股市复苏的关键因素。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转好迹象较为明显。1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环比大增24.3万,是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制造业方面,美国商务部12月工厂订单指数上涨1.1%,非制造业活动指数环比上涨3.8至56.8,是美国制造业半年来最快增幅。美国经济数据不断出现利好给市场带来信心,道琼斯、纳斯达克指数近期创下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反弹新高。

 国内方面,PMI数据连续2个月回升,反弹与全球同步,可以理解为货币松动之后,经济动力出现一定程度的恢复,经济短周期反弹。1月CPI数据高于预期,并不改变通胀走势,发改委表示CPI将稳步回落。1月的信贷运行可能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继续要求银行平稳放贷,合理控制放贷节奏;二是今年信贷投放将是适度、定向放松,不会大规模放松。数据说明监管层对信贷投放节奏的控制,短期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进一步下降,预计下调存款准备金的时机将推迟到3月中旬。

 鼓励资金入市信号明显

 2012年2月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改善资本市场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健康成长》,正式撰文提出“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此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表态“非常支持”。有消息显示,相关部门正在制定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将在一季度发布。养老金入市比例很可能参照企业年金有关办法,即入市比例最高可达30%。按照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计算,最多约有5800亿元资金可入市。相关政策一旦出台,养老金入市将获得重大突破。

 此外,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将积极引导、协助更多类型的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进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加上前期推出的强制分红、打击内幕交易等举措,正是为引进长线资金扫平道路。一旦成行,20年来股市的顽症都有望出现明显的改观。从市场的角度讲,场外资金进入必然增加资金供给,这个不仅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对市场也是一个大利好。

 技术面由弱转强

 大盘自1月6日开始的反弹已经持续了20多个交易日,主力机构采取稳扎稳打“进二退一”的操作方法,在率先稳定低估值权重金融板块以及石化双雄的基础上封杀了大盘的下跌空间,然后启动活性较好的二线蓝筹板块,采掘、有色金属走出一波强势上升行情,激活了市场做多热情,建材、汽车、家电、钢铁等板块纷纷响应,在领涨板块近几日休整之时,地产、化工、信息技术、电子、医药、文化传媒等板块也开始活跃,维系了市场做多人气。

 在热点推动下,大盘不仅攻克了去年4月3067高点调整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同时也建立了新的上升通道。随着股指的强势上扬,大盘中长期如周、月线技术指标也逐步由弱转强,从而对大盘的进一步向好形成支撑。

 在股指不断上涨的同时,大盘也逐步受到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双重压力,尤其是上涨较多的有色金属和采掘板块,资金也有跟不上大盘上升节奏之嫌。此时强攻半年线阻力位或2400点大关并非明智之举,短期休整或更有利于后市的发展。这样一方面可以消化获利盘、解套盘,提高市场平均成本,减轻大盘再度上升压力;另一方面可以吸引还在观望以及未能及时入场的场外资金入市。

 后市可关注估值不高、前期跌幅较大而近期反弹幅度较小的滞涨股,近期强势股如回调到0.618或半分位时也可以逢低介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