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银保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下理财更应全面配置
本报记者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日前,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副总监李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动荡格局下,全面配置的思路尤其重要。

 “经常有朋友问我什么理财产品最好? 我可以给你介绍很多高回报产品, 但是我不得不说,高回报的产品风险也高。仅关注回报,而忽略风险,这非常不可取。”李峰说,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投资者现在更需要从空间和时间上做配置。

 所谓空间上的配置,就是在中国可以放一点,在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可以放一点,在发达经济体也放一点。按照资产类型区分,就是高、中、低风险产品各配置一点。最后就是时间上的配置。中短期的、长期的各配置一点。现在提倡定投,它的确可以帮助客户避免结构性、周期性风险。同时,李峰建议投资者要消除对QDII的误区——QDII是高风险的代名词。“其实不是,QDII中各种风险产品都有,在汇丰的QDII平台下,有QDII Fund (债券基金),这就是低风险的,”李峰说。

 家庭吵架中经常听到的一句就是:“我为你付出那么多,你为什么一点都不觉得我好?”李峰说,“请允许我以专家的身份来做评判,请问你做了那么多,是不是对方需要的?如果不是,那就等于白做。银行理财也是一样,关键是要了解客户的需求。”汇丰在中国的理财客户,存款一般在五十万元到一两百万人民币之间。这些客户希望汇丰是一家定位传统业务的银行。针对这种需求,汇丰主推保本和部分保本产品。“你不需要设计特别复杂的结构,我们今年上半年发行的70多款理财产品中,结构性产品只有十几种。”

 李峰还强调了对客户进行财务需求分析和财务规划的重要性。通过财务需求分析,了解客户整体财务需求,比如说在子女教育方面的需求,在家庭保障方面的需求,在退休养老方面的需求;并计算出客户的需求缺口,然后再辅之一个整体的财富管理方案。在这个方案里面可能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也可能包括保险产品。“这样,我们的财富管理业务会更加符合健康、稳健、平衡的做法,”李峰说。

 每隔一段时间,汇丰会举办针对客户的财富论坛,邀请专家对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判断,当然这是见仁见智。“你可以根据自身的体验,决定下一步的配置思路。如果你认同波动性,你可以选择双边的结构性产品;如果是单边行情,这种结构性产品就不行了。汇丰对中国经济还是比较乐观的。”李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