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草根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投资不吃大亏
晓荷

 □晓荷

 

 “股龄”15年以上的股民,或许对上世纪90年代中期股市有点印象。那时炒股最时髦的话题是有没有人坐庄。当时,上海本地股因为股权分置而流通股本非常小,是市场中最为活跃的品种。一些上海上市公司的流通股只有几百万,有几千万资金的人很容易控盘某只个股。但后来随着证券市场向全国开放,这种局面很快就被打破。第一个给人印象深刻的股票是四川长虹。那时,四川长虹的每股业绩约1块多钱,而股价只有8元左右。在一段时间内这只股票表现并不出色,唯一的理由是流通股本比较大,按照当时人们的思维定式,流通股本过大是没法炒作的。然而,没过多久,这只股票就一飞冲天,从8块多一直涨到50多元。这说明两点,一、市场本身是有纠错能力和价值发现功能的;二、人们的观念会随着市场变化而进行自我调整。巴菲特之所以被奉为股神,就是他能始终按照自己的信念——价值投资,来获取高于平常人的平均收益。

 俗话说,历史不会重演,但证券市场的历史却常常以一种变化的方式重演。回顾2007年的大牛市,开始之时也是题材股、概念股大行其道,但当市场进入到一个更为理性与成熟的阶段,蓝筹股就开始发力,相信“二八现象”给经历过那个大牛市的股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就眼下的市况而言,较为容易被市场资金追捧的股票不少是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文化产业等领域的上市公司。造成这一投资偏好的背后,是未来国家产业政策对这些行业的倾斜以及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市场的前景光明。但这些板块中一些已经透支了未来N年盈利预期的股票,其泡沫程度已经使股票安全边际下降而投资风险上升。当概念股大行其道之时,还能坚守价值投资信念的确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你所持有的股票明明市盈率已经很低,但就是不涨,而那些沾点时髦题材边的股票却常常创出新高,这种状况难免令人定力缺失,心态浮躁。不过,一些还未完成估值修复的大盘蓝筹股,安全边际相对较高,未来获利可能性较大也不容忽视,理性投资不会吃大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