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百家争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券商点金指
反弹行情将延续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 袁绪亚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 袁绪亚

 

 近日证券市场反弹力度正在逐渐加大,只要有热点,市场就会将其深入挖掘,使之成为板块的估值高地,形成赚钱效应。另一方面,从近期市场表现看,我国证券市场对外部的抗压性明显增强。欧洲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没有让市场有所顾忌,并未出现外盘跌A股跟跌的现象。

 市场对宏观经济政策微调信号做出了方向性预期。目前证券市场对温总理的宏观经济政策微调信号的解读,已经超越短期权宜性政策放宽界限,而是将政策微调与科技产业的升级等联系在一起,是经济结构调整前的政策推进信号。正当市场对投资产生疑虑的时候,财政方面的减税和继续加大在建工程投资政策改变了市场的判断,激发了市场的兴奋神经。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宽松,让10月及今后一段时间的流动性超预期;4季度经济形势及物价运行状况可能超预期等,都在宏观经济及政策层面上为反弹行情的深化创造了条件。

 随着神8发射并与“天宫”对接,让市场重新审视中国科技产业的前景和应用。因此,以神8发射并与“天宫”对接为契机,市场还将演绎科技股成长性估值的神话。中国正在考虑将进口贸易上升为国家战略,新能源汽车等推出时间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想,软件等新产业政策的发布也在助推科技概念股的表现。而环保与文化传媒、网络信息产业的持续走强,将使市场反弹动力继续发酵。

 放缓大蓝筹股发行节奏、对上市公司再融资采取审慎态度,这是市场及投资者对管理层的期望。前期市场低迷除了经济增速下滑、流动性收紧和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之外,市场最大的担心可能就是快速而大面积的扩大市场供给。随着近期大蓝筹发行减少甚至淡出,市场情绪和信心快速增强。投资者清醒地看到,监管层对市场有一个观察期,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监管重心也许将突出债券融资和金融创新,而非市场股权融资。

 从近日盘面的分时走势看,盘中调整意愿和特征明显。主要是强势板块累积了比较大的涨幅和获利盘,有获利回吐和回调的要求。但因为市场正在强化对货币结构性宽松的预期,投资者觊觎货币政策上的变化,如降息和下调存准率;市场也会评估上市公司业绩下降与减税预期的平衡。因为业绩下滑在经济周期处于下行过程中是长期和惯性的趋势,但减税将会部分冲销业绩下滑对公司估值的影响和预期,机构目前正在进一步评估政策的全面性效应,近期市场得到了游资的积极响应。公募基金等守望的大蓝筹估值尽管有所修复,但由于未能充分、有效地评估微调政策的效应,尚未有强势表现。一旦基金完成对经济微调政策效应的评估,将会接力市场游资。

 在市场行情不属于反转趋势的过程里,反弹幅度取决于市场人气及交投活跃程度。只要有市场热点,强势板块保持赚钱效应,反弹行情还将延续。市场将会结合2012年的业绩增长状况,在动态市盈率分布上不会保留明显的估值洼地的时候,反弹行情才会进入尾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