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
VC/PE投资活跃度下滑
辛华

 □辛华

 

 在国庆假期及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下,10月中国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活跃度出现下滑,披露案例数量达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从行业角度看,互联网行业投资规模下降明显,其中电子商务领域投资更是降至“冰点”。在VC/PE市场“降温”趋势下,未来市场走向及投资策略的调整,成为业界讨论的重点。

 10月,中国VC/PE投资市场表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根据金融信息资讯服务机构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2011年10月国内共披露创业投资(VC)案例26起,投资金额4.01亿美元,环比分别减少27.8%和10.0%,投资活跃度达到今年以来最低点。披露私募股权投资(PE)案例11起,投资活跃度同样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除了10月国庆假期影响,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被认为是私募股权投资降温的主要原因。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已持续低迷数月之久。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数据,2011年10月仅14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各资本市场实现上市,其中A股上市10家公司,港股上市4家公司,美国市场依然“缺席”。

 从投资的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投资规模减少成为VC/PE市场降温的主要标志。按照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数据,10月披露互联网投资案例仅8起,占季度投资案例总数的21.6%,相比第三季度互联网投资案例占比28%有所下降。融资金额方面,互联网行业投资总额仅2.03亿美元,达到近半年以来最低水平。

 从细分行业来看,电子商务投资的减少是一个重要原因。10月披露的7起案例中,仅有2起电商企业融资,分别为买买茶和派瑞威行。团购行业的融资更是降至冰点,10月未披露团购网站投资案例。最新两起案例均披露于9月份,且都是战略投资者主导,分别是百度投资36团、腾讯等投资F团。

 对于VC/PE投资市场发展趋势,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认为,基于目前二级市场的低迷状态,以及全球经济回暖的悲观预期,投资机构正在放慢投资节奏,并在投资策略上进行调整。预计未来数月中国VC/PE投资将难以再现2010年年底至2011年年初的活跃态势,随着企业估值的理性回归,投资规模也将有所下降。不过,考虑到目前一级市场资金总量仍较为充裕,预计投资规模的下降幅度较小,而更多变化将体现在投资类型及细分行业的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