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搏击反弹 机构提前埋伏小盘股
本报记者 万晶

 □本报记者 万晶 上海报道

 

 不知不觉间,上证综指反弹已达200多点,在这轮难得的反弹行情中,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表现抢眼。统计显示,自10月24日大盘触底以来,上证综指最新收盘点位距离最低点反弹了9.58%,而中小板指数反弹幅度则达到13.26%,创业板指数更是大幅反弹超过19%,期间不少个股悄然上涨超过20%。而回顾三季报不难发现,三季度已有不少机构提前进驻这些小盘股。

 小盘股充当反弹先锋

 10月24日,中小板指最低触及4697.89点,截至11月4日收盘,中小板指报收5320.97点,反弹幅度达到13.26%,表现强于大盘。共有605只中小板个股上涨,上涨的家数占比达到96.49%,下跌的仅有16家。

 这期间,久其软件涨幅最为惊人,十个交易日间上涨了51.14%,达华智能也上涨了50.97%。此外还有10只个股涨幅介于30%至40%间,包括奥飞动漫、东信和平等,还有56只个股涨幅介于20%至30%之间。累计计算,反弹以来的十个交易日间,共有68只中小板个股涨幅在30%以上,占比超过一成。

 创业板方面,更是涌现出不少反弹牛股。创业板指数从10月24日最低的741.33点开始反弹,最新收盘点位为882.25,反弹幅度达到19%。期间,多达270只个股上涨,上涨的家数占据绝对优势,达到98.18%。仅有四只个股下跌,表现远远强于大盘股。

 创业板个股中,近十个交易日反弹幅度最大的是雷曼光电,上涨了75.49%,曾连续多个涨停。华谊嘉信涨幅其次,达到44.38%,天舟文化、中银环保、荃银高科涨幅也都在40%以上。此外还有先河环保、瑞丰光电等7只个股涨幅介于30%至40%之间。累计共有62只个股反弹幅度超过了20%。

 经过大幅反弹之后,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市盈率也有明显回升。WIND统计显示,中小板中有14只个股动态市盈率超过200倍,还有25只个股动态市盈率介于100倍至200倍之间,动态市盈率超过50倍的个股达到169家,占比四分之一。

 创业板方面,动态市盈率最高的个股当升科技,动态市盈率为182倍,共有5只个股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还有13只个股动态市盈率介于80倍至100倍间。累积而言,共有94只个股动态市盈率超过50倍,占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有私募人士指出,小盘股历来都是反弹的先锋,通常在大盘反弹之前,很多小盘股已悄悄反弹。尤其是在资金面尚不宽裕的时期,企图炒作反弹行情的机构更愿意押宝小盘股。

 小盘股筹码逐渐集中

 根据三季报粗略统计,约有400只个股三季度筹码集中一成,占比28.83%。其中,有55家公司三季度筹码集中超三成。其中,中小板、创业板中一些个股出现明显的筹码集中情况。

 有15只个股三季度筹码集中达到五成以上,包括飞力达(300240)、海南瑞泽(002596)、易华录(300212)、九牧王(601566)、纳川股份(300198)、日科化学(300214)、东宝生物(300239)、豪迈科技(002595)、冠昊生物(300238)、海能达(002583)、安利股份(300218)、拓尔思(300229)、索菲亚(002572)、鸿利光电(300219)和欣旺达(300207),15只个股中,创业板公司就占了10只。

 三季度有众多公司出现股东户数下降,其中28家公司股东下降超过20000户,不少是中小板、创业板的公司。而在三季度股东人数下降的公司中,机构增持幅度在10%以下的个股有264只,机构增持幅度在10%至30%之间的个股有86只,机构增持幅度在30%至100%之间的个股有89只,机构增持幅度翻倍的个股有109只。其中,伊立浦、利尔化学、华仁药业等31只个股机构增持幅度超过10倍。

 以创业板公司冠昊生物为例,该股七八月份涨幅巨大,7月6日上市首日最低触及32.28元,到8月24日最高冲至84.9元,期间正是筹码集中的时间段。三季报显示,冠昊生物三季度股东人数下降65.62%,三季度机构持股数为314.36万股,增幅为318.03%。其中,华夏策略基金三季度持仓75万股,国都、中原两家券商合计持仓150万股。

 中小板公司海南瑞泽二季度末股东人数为53295户,到三季度末的股东人数下降至13220户,股东人数下降75.19%,10月以来股价也有明显反弹,动态市盈率仅28倍。

 就连保险资金也对中小盘制造业的股票青睐有加。三季度重仓中小盘制造业股票的除了国寿、平安、太保、泰康、新华等资金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外,还有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中意人寿现身中小板制造业股票润邦股份和众和股份,分别持股35万股和334万股。招商信诺人寿重仓正邦科技和横店东磁,分别持股700万股和100万股。长城人寿新进索菲亚60万股,新进润邦股份35万股。

 分析人士指出,机构大幅增持的个股有明显特征,第一种是业绩增长稳定,如纳川股份、森远股份、鑫龙电器等;第二种是有重组预期,如ST鲁北、ST张家界,第三种则是估值较低、经营风险较小、业绩较为稳定的个股。

 中小板过会率下降

 市场反弹同时伴随着新股过会率的下降。11月以来召开的两次发审会上,提交审核的5只新股IPO,有3只未能通过。

 11月以来的两次发审会,仅有成都利君和北京旋极获批准,广信农化、淑女屋和蔚林化工则遭否决。而三家企业均属于申请上中小板的公司。有市场人士分析,广信农化和淑女屋所处的农化和服装行业本就不属于高新技术行业,此前已经有多家服装类企业的上市被否。而蔚林化工存在毛利率逐年下降的情况,又有股权“离奇”转让的记录,属于有争议的企业。

 今年10月,发审委共审核30家公司上市申请,通过率为80%,相比此前数月85%的比例,通过率有所下降。其中,拟上中小板的公司道路坎坷,10月被否决的5家拟上市公司中,武桥重工1家拟上创业板,京客隆拟登陆主板公司,诺奇股份、红旗民爆和招金励福均打算上中小板。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由于新股上市后业绩变脸现象一直未有杜绝,加之近期市场低迷,监管层逐步从严审核。中小板拟上市公司审核趋严,对于该板块而言是一大利好,上市公司质量有望提升,二级市场供需也逐渐趋于平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