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百家争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基金百脑汇
人口冲关或加剧农产品涨价
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基金经理 邱炜

 □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基金经理 邱炜

 

 这两天全球媒体都在播报世界人口在10月31日突破70亿大关,但大家似乎忽略了这个事实背后的深层含义。根据历史数据,1959年全球人口只有30亿,到1974年达到40亿,1987年达到50亿,1999年达到60亿,人口几乎以几何级的速度在增长。人口飞涨带来了一系列严重问题,比如环境问题和资源紧缺,其中最重要的还要数人类的生存之本——粮食。

 全球粮食产量虽然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稳步增长,与此同时人口也在稳步增长。加上近10年来人均耕地面积日渐减少,亩产提升空间越来越小,使全球粮食供需日趋紧张。我们知道提高粮食产量无非是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提高耕地面积,二是提高亩产。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1961年全球人均可耕种用地面积为4.45公顷,而2009年为2.26公顷,减少了49.2%,这说明全球耕地面积增长严重滞后于人口的增长,甚至可以认为是停滞不前。幸好由于种子、肥料、农药以及机械等生产资料的技术进步,粮食亩产在过去几十年稳步增加,这才使得粮食供给基本能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需求。

 必须承认这种供需紧张的局面越来越严重。这其中的最大一个原因就是农作物亩产可提升的空间越来越小,难度越来越大。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今年9月宣布,他研制的杂交水稻亩产首破900公斤,从800公斤到900公斤花了7年时间。他预计超级水稻亩产最终能从900公斤提高至1000公斤,但可能需要10年时间。综合以上两方面,全球粮食产量增长的势头将面临很大阻力。

 另一方面,这种供需紧张的局面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农产品涨价,虽然各国政府对农产品或多或少都有价格管制,但这种市场价格管制的背后,都是以政府直接补贴的形式进行反补。实际上可以理解为,政府在帮消费者向农产品相关生产企业支付部分涨价的账单。而同时,农产品的涨价会刺激各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为了提高亩产,不得不使用新型种子、高效肥料和农药,以及先进的农业机械,这就进一步刺激了农业生产资料的需求,导致价格上涨。

 所以,长期来看,农产品的价格将稳步上涨,而农业行业的上下游垄断行业则能充分享受农产品长期涨价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投资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将获得长期而稳定的收益。农产品价格短期也许会受市场波动影响,但长期趋势却是稳步向上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