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民间智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军:大盘看高3000点
本报记者 陈光
  曾军,深圳市金中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武汉大学国际金融学士,武汉大学工商管理硕士,17年证券从业经历,具有丰富的金融市场趋势判断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经验。

 □本报记者 陈光

 

 是反转还是反弹,深圳金中和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曾军表示,随着CPI见顶回落,行情反转的基础已经奠定;投资者应该从熊市思维切换到牛市思维,第一阶段大盘或看到3000点以上。

 逻辑变了

 中国证券报:从2300点起来,本轮上涨已经维持两个星期,反弹还能持续吗?

 曾军:我从不认为这是一次反弹,反弹的意思是,股市上去之后还得下来。在我看来,未来可能有调整,但上涨趋势是明确的,现在是行情反转的开始。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这么看好?

 曾军:不是我太激进,而是现在大家需要调整思维,从熊市思维转移到牛市思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各国政府联手进行救市,其结果是2009年全球股市普遍翻了一倍。但这个救市是强心针性质,有很多副作用,2010年、2011年全球股市重新陷入低迷,根本原因就是副作用发作,拖累了全球经济。

 在欧美发达国家,政府的财力并不雄厚,救市副作用表现为高额财政赤字,政府陷入一波又一波的债务危机,先是美国然后是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而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财力很雄厚,而且经济发展动力强劲,救市的副作用是市场里注入了太多流动性引发通货膨胀。欧美债务问题正在逐步解决,而新兴市场国家连续不断的加息,也让通货膨胀势头得到控制。可以说,2011年以来全球经济的二次修复正在逐渐起作用。在这个大背景下,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行情要反转呢?

 中国证券报:你的意思是,当国内CPI数据开始回落时,行情向上反转的趋势就已经被奠定了?

 曾军:对。

 A股便宜又优质

 中国证券报:有些观点很类似,但不同。他们认为通胀回落意味着紧缩政策不会加码,政策底部出现了,这才是行情回升的动力,你怎么看?

 曾军:政策仅仅是行情发动的催化剂,但绝不是根本动力。如果从政策的角度出发就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政策不像我们预期的那样,哪怕是节奏不对,也会引发行情的剧烈反复,结果只能是反弹,而不是反转。

 真正的动力在于价值。一方面,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十分强劲;另一方面,我们不但看到政策出现了底部,整体市场估值更是历史底部。现在的股票既优质又便宜,这才是行情反转的根本动力。

 中国证券报:你谈到经济,事实上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很大,无论是宏观经济增长还是上市公司盈利,都有不小的问题,对此你怎么看?

 曾军:经济下行的压力当然存在,但这要分两方面理解。第一,只有宏观经济较差,大家不敢给更高估值,我们才能从市场上买到便宜货;第二,现在只是说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大,但其实经济增长速度仍然在9%以上,在全球市场中名列前茅,对应的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也在15%-20%,与我们现在13倍-14倍的市盈率相比,十分合算。

 中国证券报:本次行情上涨,速度非常快,一些机构就有这样的观点,大盘涨到2600点我就跑。你怎么理解,到2600点你会跑吗?

 曾军:我舍不得跑,他们跑了之后还要再跑回来。这种现象在反转初期十分常见,一方面对行情上升动力认识不明确,心里没底自然拿不长久;另一方面,今年年初到现在,各大机构的亏损十分厉害,当吃饭行情出现,大家获利出逃兑现利润的心理是值得理解的。

 但我认为,整个行情的大逻辑已经发生变化,投资者现在应该从“远离股市”调整为“进入市场”。大盘涨幅过快短期出现调整十分正常,但投资者应该时刻关注市场中的机会。

 中国证券报:这次反转的目标位在哪里?

 曾军:按照现在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和经济增长速度,整体18倍市盈率的估值是合理的,也就是说大盘在目前的基础上涨30%左右,肯定在3000点以上。在一个反转趋势中,行情总是在低估值的强周期蓝筹股和中小板之间来回切换,这是大概率事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