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一周股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弱势纠结或成常态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本周股指延续弱势震荡格局,向下有抄底盘而向上又欠缺市场人气和跟风盘,弱势纠结的态势较为明显,不排除未来市场继续向下寻求支撑,但下移的速度或较为缓慢。

 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8月CPI和PPI分别为6.2%和7.3%,除食品项,其他七大类中绝大部分分项环比涨幅均高于近10年来的季节性平均因子,未来新涨价因素的压力依然不可小视。而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消费增速等均与市场预期的差距不大,且均继续呈现小幅下滑的态势,未来出口形势依然需要密切关注,整体来看,经济软着陆的预期依然不会发生改变。结合经济增长和通胀走势,通胀短期有所反复或不可避免,且未来下滑幅度的不确定性依然会阶段性抑制市场情绪。9月上半月食品价格环比继续上涨,食品价格的上涨压力依然较大,9月CPI或将较8月有所反弹。另外,在通胀忧虑有所缓解后,出于对海外经济增长疲弱、国内紧缩政策超调的担忧,未来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存在着阶段性恶化的可能。

 当前,居民对物价和通胀预期的满意度均较差,在民生被提到更高地位的背景下,控通胀当前无疑是政府的首要任务,在当前货币政策已经偏紧的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预期实际偏稳定,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空间不大,但出现实质性放松也较难。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390亿元,央行回笼资金1340亿元,小幅实现净投放50亿元,连续第九周实现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资金超过3500亿元。继9月5日工农中建交邮储6大行向央行上缴保证金存款后,其他金融机构于15日起上缴保证金存款,中小银行第一阶段将上缴约700亿元,但从市场资金价格的变化来看,资金面受到的压力有限。这或许表明在该项政策推出之后,市场已集中消化了绝大部分压力。但未来一段时间,虽有财政存款的季节性投放,但是国庆节资金备付需求、季末考核、未来的准备金补缴压力以及以中国水电为代表的多家大盘股可能在四季度发行上市等,将延续资金面的紧平衡格局。

 海外市场方面,在希腊退出欧元区传闻迭起和可能面临破产境地的背景下,德法希三国领导人近期强调希腊将留在欧元区内,且一再强调要避免希腊破产。实际上,希腊破产可能将一直困扰市场,欧债和欧元危机更是一种中期阴霾,五大央行联合注水行动只能尽量避免危机爆发,而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危机的成因,因此只是拖延问题而已。美国方面,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其经济增长表现尚可,但是通胀走势和就业数据却不如人意,在通胀承压而就业疲弱的背景下,预计美联储在下周举行的议息会议上推出QE3的概率不大,美国解决高企的失业问题恐将更多倚仗财政政策。总体而言,海外市场对A股的正面刺激短暂有限,而负面压制却将一直存在。

 从期指主力席位的持仓数据来看,本周由于主力合约换月,仅仅观察主力合约持仓数据的变化难免有失偏颇。在市场维持弱势纠结的背景下,相应主力合约的净空持仓占比确实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近期,中金所公布的主力席位最近出现较为明显的变化,那就是安信期货开始反复出现在多头持仓的前列。安信期货此前一直不显山不露水,持仓量始终较小,这种情况使我们多有将其与2010年10月份那波行情中中证期货的崛起联想在一起。短期来看,其持仓并没有实现盈利,甚至有指其在一定程度上是反向指标,但我们后期在对传统主力席位持仓动向保持密切关注的同时,也将重点关注安信期货的持仓动向及其对行情的指向作用。

 在通胀走势拐点隐现、经济增速下滑忧虑可能会有所强化而流动性格局未出现实质性改观的情况下,虽然全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但处于紧平衡的流动性格局、依然保持较快节奏的扩容步伐和疲弱的技术走势均使得市场近期难言乐观,我们继续维持对后市偏谨慎的观点。预计在通胀未有显著下行、经济增长由降趋稳的态势没有明确且货币政策紧缩所带来的流动性格局没有改观的背景下,市场恐将继续维持弱势纠结的态势。期指操作策略上,在市场短期难有显著波动空间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以短线操作为主,注意止盈止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