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民间智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元债券救不了欧元
上海利可投资总监 潘玮杰

 □上海利可投资总监 潘玮杰

 

 欧元区草木皆兵,希腊退出欧元区谣言再起,投资者甚至认为欧元崩溃的可能性日益增大,欧元区债务问题绝不会因为法德两国对希腊的声援而结束,对欧元的不安情绪将会继续发酵。欧元的不稳定主因是其天生的机制缺陷,目前各国债务水平上升扩大了这种缺陷,才会有现在的欧元动荡。

 欧元的推出是一个伟大的进步,但是这个进步是没有主权支撑的。现代金融的核心之一就是主权货币,货币的信用是靠主权国家的信用来支撑的,而欧元恰恰缺乏主权信用支撑。欧元只是一个结算单位,一个支付工具,却没有主权支撑,表现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层面,就是现在欧元有统一货币政策当局,但各国财政各行其是,造成个别国家发债无度,一旦经济下滑,立即就会出现货币不稳定的窘境。这是欧元的机制缺陷,只是赶上了“后危机时代”的债务危机。

 如果欧元区是由统一的国家信用来支撑,希腊的债务也好,西班牙的危机也罢,只不过是国家内部的个别地区出现财政问题,绝不会导致本国货币的动荡。美国加州的破产对美元几乎没有任何影响,正是这个道理。

 欧元的天生缺陷不是靠欧元债券就能解决的,欧元债券的发行只会使问题更为复杂。一个没有主权支撑的货币,发展成了一个没有主权支撑的债务问题。可惜的是,目前欧元区各国都在寻求短期解决方案,欧元债券无疑成为了最简便的方式。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在这次债务危机中表现突出。德国在十年前痛定思痛,决心改革,提高劳动力市场弹性,加强市场的配置作用,使得德国企业的竞争力大幅提升。欧洲各国依然在寻求短期解决方案,而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长期经济发展问题,再加上欧元的先天缺陷,会使问题愈发严重。

 就中国而言,在确保自身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向欧洲提供一定的帮助无可厚非。但有一点必须有清晰的认识,欧元不是一个完整的货币体系,大量持有欧元债是不可行的。用欧元债替换美元债,将会直接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流动性下降,欧元债的本金安全和欧元的汇率不稳定性将直接冲击外汇储备的安全。

 除了外汇储备,对中国而言,欧元区的经济问题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警示案例,长期经济低增长、就业问题和年轻人的失落,最终让政府债务问题浮出水面。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不可能永远保持在这么高的水平,我们也存在就业和年轻人问题,目前的政府债务水平被通胀和经济高增长掩盖了。政府收入增长速度长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这是不可持续的。政府的债务水平必须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要为可能出现的经济增速下滑做好准备。短期内,控制政府债务水平和维护金融稳定是当务之急,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特别是“黑天鹅”事件对整体金融系统的冲击。中期内,要对资金跨境流动加强监控。长期内,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经是不二选择,依靠内需发展经济,在新的世界经济格局形成过程中,中国已经无法回避,肯定是未来十年中最重要的转变力量。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短期内流动性紧张导致的市场调整将会继续,这轮资金的流出是刚性的,不能对资本市场给予太高期望。今年的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将会非常残酷,增加现金存量是最好的策略,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尽早认识到这一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