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民间智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泽刚:供应多了 人参只卖白菜价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李泽刚,和聚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曾任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主要管理合丰稳定基金。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面对“白菜价”的银行股,和聚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李泽刚认为,人参再好,供应多了,自然只有白菜价。从中长期的角度看,目前银行股存在投资机会,但短期内银行股有可能还会更便宜。

 不排除跌破前期低点

 中国证券报:股市又到了2400多点区域,是否有可能进一步跌破前期低点,甚至跌破2319点?

 李泽刚:目前A股市场的问题,不仅仅是宏观经济的问题,也是资金供求关系的问题。各省各地都在培育上市公司,新股发行的步伐没有下降,大家都在担心资金供求关系将导致二级市场小股票的估值从40倍下降到20倍的可能性。这样看来,风险还是集中在中小盘股票,且不排除沪综指超跌跌破2319点。A股市场正在进入新的估值体系,这是解决长期以来A股供求关系失衡的趋势性路径。对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在经历痛苦的嬗变过程中,下阶段的游戏规则将迈入成熟。

 中国证券报:银行股持续在低位徘徊,市盈率只有几倍,被称为“白菜价”。目前银行股有投资价值吗?你主要看好哪些板块?

 李泽刚:人参再好,供应多了,自然只有白菜价。从中长期的角度看,目前银行股存在投资机会。虽然短期内,宏观经济层面将加大股价波动幅度,银行股有可能还会更便宜。但中长期来看,银行股的盈利增长仍将受益于未来2年至3年的经济持续复苏。

 我们相对看好的板块有高端制造新技术、替代能源、三网融合及具备品牌定价权的强势企业。

 全球金融市场不至于崩溃

 中国证券报:近几个月来,外围利空持续不断,美国违约的风险几何?

 李泽刚:美国国债违约的可能性极低。美国政府虽然目前负债规模高达14万亿美元,但未来有能力进一步发行更多的债券刺激经济增长,实现财政盈余,进入良性循环。从财政开支方面看,如果刺激集中在基建和技术领域而非消费,则拉动经济的意义更大。日本债务占GDP的比重超过200%,但并没有发生违约。美国目前国债占GDP比重为85%左右,违约可能性更小。本轮危机和雷曼破产期间最大的区别,在于2008年9月,各家银行不接受以有毒资产作为抵押品的借贷,因此金融市场全面休克,信贷停滞影响到实体经济。而目前的危机,各家银行已经历了一轮去杠杆化过程,不会不接受美国国债作为抵押品,金融市场不至于有崩溃的风险。

 阳光私募应先业绩后规模

 中国证券报:只有取得正收益,私募才能提取浮动管理费,现在股市不给力,你们如何应对?

 李泽刚:目前A股处于熊市阶段,由于阳光私募收入模式定位于浮动业绩提成,与投资人共进退,因此也处于发展中的煎熬阶段。通常讲,阳光私募品牌的建设一定是先业绩,后规模,业绩比规模更重要。我们今年的基本策略是,前半场稳健防守,后半场防守反击,希望下阶段能有所收获。

 中国证券报:目前,证监会放开了公募基金的专户业务,这对私募的压力大吗?

 李泽刚:从目前A股的投资者结构看,公募基金是最主要的部分,也正在同时开拓私募业务。公募基金一对一、一对多,从产品设计和投资目标看与阳光私募是相似的。A股市场足够大,多元化发展的机构投资者有利于提升金融市场的有效性,有利于培养公平的竞争环境,也有利于为不同的投资者目标提供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对阳光私募而言也一样,只有竞争才有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