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华盛顿传真
“贫困”的美国人
本报记者 刘丽娜

 □本报记者 刘丽娜

 华盛顿报道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美国是强而富的,似乎很难与贫困沾上边儿。然而,根据最新的一些统计数据以及笔者的实际观察,美国人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富,与贫困相关的一些问题越来越令美国当政者感到头痛。

 美国人口普查局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美国的贫困人口比率达到15.1%,即不到7个美国人当中就有一个贫困者。从总量上看,美国低收入人口达到4620万,比一年前增加260万。在南部的密西西比州,贫困人口比率高达22.7%,居全国之首。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贫困率也达到19.9%,居全国第三高位。

 更令美国人不愉快的是,与贫困率上升相伴的是家庭收入的下降。2010年美国家庭年收入的中间值,在经通货膨胀调整后为4.94万美元,比2009年下降2.3%,比1999年的5.33万美元峰值下降7%。

 更令人担忧的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未来缺乏信心与希望。笔者曾参加美国副总统拜登的一次研讨会,探讨美国中产阶级困境的问题。拜登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说,现在许多美国年轻人认为,无论自己如何努力也无法过上比父辈更好的日子,这种集体感受对一个社会来说可并不是好事。

 在美国超市,经常可以看到手持“食品券”或各种打折券来购物的美国人,许多人对于买便宜货乐此不疲。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美国划定的贫困线标准与全球的贫困线并不相同。美国官方确定的2010年贫困线是四口之家的年收入为22113美元,大约相当于每人每天收入15美元。美国的极贫困标准是收入为贫困线的一半,即每人每天约7.5美元。而根据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的最新讲话,全世界范围的贫困线是每人每天收入2美元。在美国,即便是失业人口也可以过上相当体面的日子,各种救济可使多数失业者每月拿到上千美元,如果没有房贷压力,衣食可以无忧,这也助长了“养懒人”的恶习。

 此外,在美国这种大熔炉中,也应看到贫困与种族有相当大关系。在所有族裔当中,非洲裔美国人的贫困比例升至27.4%,仍然是最贫困的种族;拉美裔贫困比例达26.8%,紧随其后。亚裔贫困比例保持在12.1%,白人略升至9.9%。

 贫困比例上升有多种原因,包括经济衰退使失业上升、收入分配不合理使贫富分化加剧以及新移民潮问题等。

 贫困问题给奥巴马政府带来更大挑战。从一个角度看,最新的数据可能有利于奥巴马推动国会通过其日前提出的就业法案。另一方面,在已经开始的选举季,贫困问题也会被共和党对手用来抨击他任内的经济失策。在一个贫困感增强的社会,奥巴马要振奋起美国人多年来的那种自豪感,难度越来越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