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靠企业价值增长赚钱

 追涨杀跌是很多投资者难以克服的“心魔”,但刘明月属于能“拿得住”的投资者。他认准的东西,不会随着市场形势的短期波动轻易改变。

 今年一季度,市场行情与2010年下半年截然相反,银行、保险、地产、煤炭、有色、钢铁等行业表现较好,而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等行业表现较弱。广发聚瑞一季度的配置方向仍为稳定增长类行业,重点配置了消费、医药、纺织服装、能源设备、食品饮料、节能减排等行业,对周期类股票配置比较少,因而一季度表现较弱。

 对此,刘明月表示,当时也考虑到反弹是有可能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复苏比较明确,市场展开了估值修复行情,大金融和部分周期类股票由于去年一直受压抑且估值较低,会有一波上升行情,而医药等行业由于累计涨幅较大而受损。

 “有可能反弹,但需要进一步考虑的是反弹的空间会有多大?同时既然是反弹,意味着有可能再跌下来,也可能在某个位置横盘。如果未来没有空间,你还一直呆在里面不就亏了?如果稍微看长一点,半年或者一年,我目前的配置不会输给这些反弹的行业,那为什么要把这些抛掉而追逐反弹呢?”刘明月说。

 在他看来,当投资组合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段,如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个季度跟市场不匹配的话,就需要考虑之前对于整个宏观经济的假设是否正确,对整个行业的判断是否发生变化,持有的个股是高估了还是低估了。“在上一轮的周期股反弹中,经过比较,我认为自己的判断实际上没有发生变化,也就是说中国当下宏观大趋势的主要落脚点还是在经济转型和扩大内需上,同时通胀将会持续,在货币政策总体趋紧的前提下,我持有的这些稳定增长类股票还会有比较好的收益。”

 事实证明,到了二季度,银行、保险、有色、钢铁等行业开始转向弱势,而医药、食品饮料、新能源、新材料等稳定类行业表现较好,这使得广发聚瑞在二季度收回了大部分失地。

 刘明月总结说,相对看长一点的话,就会有比较好的收益。“在震荡阶段,我就只能忍,不能动。因为有时候是阶段性的机会,一些波段操作能力很强的交易型选手能赚这个钱,但是我不擅长,所以不赚这个钱。我是通过公司的稳定成长去赚公司价值增长的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