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ST百科重大资产重组获批
李少林

 □本报记者 李少林

 

 ST百科(600077)今日公告,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8月19日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公司股票于8月22日复牌。

 7月25日,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了ST国祥(600340)的重大资产重组。而7月4日,中汇医药宣布重大资产重组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的重组都是地产公司借壳上市。

 ST百科的重组同样是房地产公司借壳。根据ST百科2010年4月7日公布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显示,本次资产重组包括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ST百科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宋都控股、平安置业、郭轶娟持有的宋都集团100%按各自持股比例进行等值资产置换,百科集团拟置出资产的交易价格为2.91亿元。

 ST百科向宋都控股、平安置业、郭轶娟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的宋都集团100%股权超出置出资产价值部分。拟置入资产评估价值为35.5亿元,超出部分评估值为32.59亿元。

 ST百科将以8.63元/股的价格向宋都控股、平安置业和郭轶娟分别发行2.72亿股、7554.19万股和3021.67万股股份。

 据介绍,宋都集团是一家有25年房地产开发经验的房地产企业,为中国百强房地产企业之一。

 该重组方案2010年4月23日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2011年4月30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延长此次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有效期。

 房地产重组曾是资本市场重头戏。但2010年4月17日出台的新“国十条”,要求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进入2011年,包括ST东源、中汇医药和ST国祥相继过会。与ST国祥等企业相比较,ST百科的重组方案获股东大会批准的时间较晚。

 ST国祥2009年9月9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华夏幸福持有的京御地产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公司向华夏幸福发行2.22亿股购买置换差额。

 ST国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随后于当年9月25日获得股东大会批准。按照流程该方案会立刻上报监管部门申请审批。中汇医药同样在2009年8月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当年9月中旬方案获得股东大会批准。

 从时间点来看,ST国祥和中汇医药等公司上报审批时间应该在新“国十条”出台之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