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周解禁额118亿 环比下降近九成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美国评级下调风波刚过,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担忧又起,在外围市场震荡下挫冲击下,A股市场连续数周收出阴线。不过,本周上市公司解禁规模将降至年内偏低水平,周解禁市值合计约为118.86亿元,环比降幅高达86.80%,这或许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二级市场所面临的解禁压力。

 解禁规模环比骤降

 数据显示,8月22日-26日沪深两市共有18家公司的限售股将解禁,解禁数量为7.88亿股,按照8月19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为118.86亿元。此前一周有193.13万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为900.51亿元。环比来看,本周上市公司解禁股份数量和解禁市值均出现环比骤降。其中,解禁数量环比降幅达到95.92%,解禁市值则环比大幅下降86.80%。

 在最近十周期间,解禁高峰出现上周,这进一步加剧了上周A股市场的波动。从均值来看,近十周解禁规模平均为398亿元,而本周解禁市值远低于均值,且处于今年以来偏低水平。与此前逾千亿元的周解禁规模相比,本周仅百亿出头的解禁规模,或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A股市场减压。

 从解禁类型来看,本周涉及主板公司解禁规模下降明显,首发原股东和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均主要以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为主。在此局面下,沉寂许久的股改限售股解禁重新成为本周解禁的“重头戏”。统计显示,本周共有5家公司的股改限售股即将到期解禁,市值合计约64.69亿元,占解禁总额的比重高达55%。

 哈飞股份是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8月24日将有1.69亿股的股改限售股解禁,按8月19日收盘价计算,其解禁市值为42.52亿元,占本周解禁规模的比重为35.77%。另外,六国化工本周解禁规模也较大,其1.60亿股限售股份将于8月24日解禁,解禁市值将达到13.92亿元。

 部分股票仍有套现压力

 就本周来看,解禁规模集中在股改限售股,但减持压力则可能主要来自于机构配售股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由于参与新股网下配售的机构持股分散,到期之后抛售获利意愿较强。同时,首发原股东持股成本普遍较低,尤其是一些最新股价相对发行价溢价偏高的中小盘股,落袋为安的心理将促使套现行为增加。因此,机构配售股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可能对相关个股的走势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本周11只涉及首发原股东和首发机构配售解禁的股票中,有9只股票还权后收盘价高于发行价,另有2只股票目前处于破发状态,分化格局十分明显。

 双龙股份是本周解禁股中相对发行价溢价率最高的,该股2010年8月上市时的发行价仅为20.48元,目前还权后收盘价为33.5元,溢价率高达65.26%。紧随其后的是新开源,该股发行价为30.00元,目前还权后收盘价为44.83元,溢价率为49.44%。面对相对丰厚的账面收益,持股成本较低的原始股东,可能抵挡不住套现的诱惑。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创业板股票走势比较疲弱。例如,2010年8月上市的建新股份,发行价为38.00元,如今收盘价仅为35.92元,破发幅度为5.46%,另外华仁药业目前的破发幅度为2.64%。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这部分小盘股来说,如果大小非要在解禁后立即进行套现,其收益率可能要略打折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