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联储货币政策折射宽松信号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澳大利亚联储8月16日公布8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表示,全球经济未来下行的风险在增加,联储认为,目前澳大利亚的利率水平已经略高于过去平均水平,且信贷增速亦出现了明显下滑。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澳联储最新货币政策纪要基调较此前数月显得宽松。而悉尼期货交易所数据显示,交易员正押注澳联储会在10月份之前宣布降息50个基点,而澳元兑美元汇率也会随之跌落至平价水平以下,即1美元以下。

 经济前景判断更悲观

 澳联储在会议纪要中表示,全球经济在第二季度已经出现增速放缓,在发达经济体中,经济放缓或萎缩的范围在扩大,尽管澳联储仍认为全球经济在未来数年内将处在正常增长轨道,但是其下行风险已经增加。

 国内方面,澳大利亚目前居民消费态度谨慎、企业信心出现下滑,这使得居民和企业的信贷意愿也在减弱,澳大利亚多个经济部门出现疲软态势。此外,澳联储直指美国和欧洲的财政问题将导致全球性风险规避情绪升温。

 澳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均认为,目前的基准利率已经略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且信贷增速在过去几个月里明显下滑,且处于相对历史低位,如果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持续,那么澳居民和企业信心将进一步被削弱。

 澳联储在今年的7次货币政策会议中均维持基准利率水平4.75%不变,且澳联储在历次货币政策纪要中都提到了外部风险因素的增加,但此次的会议纪要基调要明显比此前的更显宽松。

 TD证券驻新加坡高级外汇分析师罗兰·兰德尔表示:“澳联储在会议纪要中没有提到‘当前货币政策是适宜’等措辞,而是说维持现有政策立场是‘谨慎的’。这表明澳联储对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已经不再自信。”

 未来有降息可能

 2009年9月,澳联储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3.25%,澳大利亚也成为了第一个宣布加息的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其开启了货币正常化周期,当年累计升息0.75个百分点。同期澳大利亚经济也逐渐摆脱萎缩,该进程颇与全球经济自2009年年底逐渐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实现经济正增长的路径相一致。

 2010年,由于全球经济得到稳步复苏,大宗商品需求及其价格节节走高,澳大利亚经济格外“火热”。澳联储在当年宣布四次上调基准利率,累计加息幅度达1个百分点。而在此期间,全球经济也摆脱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实现经济复苏。

 彭博数据显示,悉尼期货交易所的30天期银行间现金利率期货10月合约贴现率已经跌至4.19%。

 据彭博对20位经济分析师的预测统计,尽管有19位分析师认为澳联储会在9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中维持利率水平4.75%不变,但是高盛已经率先下调其利率预测至4.50%,这是数个月以来首次有分析师预测澳联储将降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