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歇脚”震荡 28股“赶路”冲高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7月27日,A股市场低开高走,守住了2700点关口。尽管大盘反弹幅度不大,不过个股却呈现普涨的状态,上涨股票多达1927只。其中,28只股票盘中更是创下了上市以来股价新高,其中次新股占据多数。

 次新股扎堆走强

 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出现了剧烈波动,美债危机持续发酵、货币紧缩政策短期内难以放松,以及“7·23”动车事故的影响,让原本齐声唱多的投资者渐趋分化,大盘从有望冲击3000点,变为了如今坚守2700点关口。

 虽然近期大盘的走势步履蹒跚,不过仍有许多股票丝毫不惧调整压力,依旧一路高歌,并且借助近两日的小幅反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统计显示,剔除7月以来上市的新股,27日28只股票盘中股价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

 在这些表现强势的股票中,次新股占据了大多数,其中2009年IPO重启之后上市的股票多达24只,占比86%。次新股的股价扎堆创出新高,有上市时间较短的因素,不过贝因美、通达股份等股价不断走低的例子也并不鲜见,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次新股成为了弱市中的“赢家”呢?

 在创新高的次新股中,10只股票为2009年9月-2011年4月期间上市,并且悉数为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作为小盘股,成长性无疑成为了衡量这些股票的重要指标。统计显示,这10只股票中,9只已经发布了今年中期业绩预增的公告,只有永清环保的业绩情况不明确。显然,业绩普遍大幅攀升给了这些次新股股价持续上涨的“底气”。

 另外,2011年5月之后上市的股票共计14只。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相继出现了两次大规模的破发潮,使得一级市场的发行估值迅速下降,尤其是5月份之后,新股发行市盈率一度降至30倍以下,为上市后股价走高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例如,桐昆股份昨日尾盘冲高涨停,不过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仅为14.45倍;豪迈科技大涨5.53%,动态市盈率只有29.71倍。

 四老股上演“故事会”

 与资历尚浅的次新股相比,老凤祥、多伦股份、三毛派神和ST国祥可谓是A股市场的“老面孔”,股价能够冲击历史新高实属难能可贵,而透过强势表现的背后,虚幻不实的“故事”成为了股价遭遇炒作的重要原因。

 三毛派神2008年10月底时,股价仅为3元左右,而凭借7月27日的涨停,股价已经攀升至14.60元,不到3年的时间,股价翻了三倍有余。从基本面来看,7月13日三毛派神刚刚发布了中报预亏的公告,亏损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以及企业用工成本增加。不过业绩不佳并没有阻碍三毛派神股价走高,因网上传言报道兰州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拟注入稀土资产,6月21日以来涨幅高达31.53%。

 重组的预期则是ST国祥上涨的主要原因,年初以来涨幅高达141.90%,不过截至目前该公司仍未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收到中国证监会任何通知或文件,一场雾里看花的重组吸引了众多资金参与疯炒。

 多伦股份、老凤祥无疑是近期走势异常凌厉的股票,不过走强的原因更加扑朔迷离。作为国际板概念股,多伦股份6月21日以来涨幅为102.03%,股价翻了一倍。从基本面来看,多伦股份与国际板的关系难以说清,未来即使国际板推出,能给公司带来多少收益依然是未知数,并且房地产主业的前景也并不被机构看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