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其他食品的价格波动规律

 其他食品中的蔬菜也具有弱蛛网模型特征,需求高增长后趋于缓慢增长,供给波动较大,供求缺口、价格弹性和生长期对价格的影响较为明显。但是进口量大的大豆、植物油、棉花和食糖等,主要受制于国际市场价格。

 第一,蔬菜价格具有短周期的弱蛛网模型特征。

 我国蔬菜消费随着收入的增长而较快增长。2008年蔬菜产量592百万吨,比1996年增长95%,年均增长5.72%。

 蔬菜种类多,应季叶菜生长期短,受天气影响较小,供给波动小,本身价格波动大但容易平抑蔬菜价格波动。反季蔬菜生长期较长,受天气影响较大,供给波动大,价格波动大。因此价格波动具有弱蛛网模型的特征。

 去年以来比较典型的是大蒜。2007年和2008年大蒜价格下跌到每公斤两毛钱甚至更低,2009年种植面积减少,全国大蒜产量只有1200万吨,比2008年减少了600万吨,导致2010年大蒜价格暴涨。去年大蒜价格暴涨下种植面积增加,今年价格大幅下跌。

 其他种类的蔬菜也具有同样的特征。受去年前4个月蔬菜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今年蔬菜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导致今年4月部分蔬菜价格大幅下跌,包括山东临沂大葱、山东金乡白菜、河南中牟芹菜、湖北嘉鱼包菜等。

 第二,奶类和蛋类呈现工业化供给。

 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我国禽类、奶类、蛋类等的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增长最快的是牛奶,2010年我国牛奶产量3570万吨,是1980年的31.3倍,年均增长12.2%。其中,1997-2004年年均增长17.3%;2008-2010年,年均产量增速仅有0.4%,牛奶消费高峰期已经过去。

 禽蛋产量增速也较快。2010年禽蛋产量2765万吨,是1980年的5.17倍,年均增长6.79%。增速最快的是1981-1995年这一时期,年均增长12.1%。

 从供给来看,粮食和猪肉都有“生产期内、供应为零”的特点,而奶类和蛋类则具有连续生产的特征,类似于工业化的供给。粮食和猪肉的供给周期都较长,通常在半年到一年之间,奶类和蛋类的生产周期则很短,只有几十天,因此供给的变化更容易完成。

 第三,大豆、植物油、棉花和食糖进口量大,受制于国际市场价格。

 我国大豆、食用植物油、棉花、食糖等部分农作物,国内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需要大量依赖进口,比如我国80%的大豆都来自进口。因此,对于国内产出不能满足需求、进口量比较大的农作物,很难用供求缺口和价格弹性来解释其价格波动规律,它们的产品价格多取决于国际农产品价格的变化。

 大豆的进口依赖度最高。1994年我国进口大豆只有16万吨,1999年突破1000万吨,2007-2009年,连续突破3000万吨、4000万吨和5000万吨,2010年达到5350万吨,相当于国内消费量的80.1%。

 食用植物油中豆油、菜籽油和棕榈油的进口量,2000年只有204万吨,2010年达到861万吨,2010年三者进口量分别相当于国内消费量的15.6%、18.2%和98.6%,合计为36.0%。另外,棉花和食糖的进口量也很大。

 我国对外依存度高的农产品的国内价格走势与国际市场价格走势基本一致,这就意味着,这些农产品价格受国际市场价格变化的影响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