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公司中报业绩下滑
原材料涨价压缩车企利润空间
张怡

 □本报实习记者 张怡

 

 在销量增幅大幅放缓与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下,车企再现业绩下滑。广汽长丰(600991)中报业绩未能扭转一季报颓势。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在1900-2400万元之间。

 公司表示,上半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的销量下滑,同时由于部分零部件需要从日本进口,且采购金额较大,日元升值造成公司采购成本上升,车型配置增加也导致成本上升;此外,公司的管理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襄阳轴承(000678)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76亿元,同比增加11.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78万元,同比下降72.22%;基本每股收益0.008元。公司表示,原材料、人工成本上升导致主营业务成本上升,营业费用和财务费用增加,是利润下滑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

 从公司的主要产品来看,汽车零部件实现营业收入4.44亿元,同比增幅为11.75%,但营业成本为4.08亿元,同比增大20.22%,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6.47%。轴承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增长6.83%;但营业成本3.41亿元,同比上升18.68%,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9.64%。值得注意的是,公司OME营业收入同比大增430.23%。

 公司表示,毛利下降主要是受国内通货膨胀加剧导致生产钢材、外购件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同时4月以来汽车行业增速下滑明显,公司产品价格调整空间有限,导致盈利能力下降。

 而汽车零部件内饰件行业公司江苏旷达(002516)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64亿元,同比增加31.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45.75万元,同比增加19.29%;基本每股收益0.26元。公司表示,利润增速低于销售增速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造成毛利率的下降,同时管理费用增长幅度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