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置国货丽达
民生投资净壳待资产注入
董文杰

 □本报实习记者 董文杰

 

 国货丽达遭出售,民生投资(000416)经营性资产更加薄弱。公司28日公告,公司以3180万元将持有的国货丽达45%股权出售给青岛才高集团。经剥离后,公司原有的两块经营性资产国货丽达和国货汇海丽达仅剩一家,或为大股东实现下属资源证券化做准备。

 公司主营业务商品零售业盈利能力较差,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仅6.82亿元。国货丽达和国货汇海丽达作为公司两大经营性资产,201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64亿元和4.43亿元。公司一季度报披露,公司主要依赖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实现盈利。

 作为一个以商品零售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仅依靠闲置资金投资理财产品维持收益显然是一种非常态。市场对于大股东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注入的期待由来已久,此次经营性资产的剥离更是引发了大股东净壳注入资产的猜想。

 2009年4月,公司原大股东上海华馨投资有限公司以持有的公司119981428股限售流通股对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此后中国泛海以22.56%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两年来,在公司主业盈利能力较差的情况下,大股东中国泛海一直没有注入盈利性资产,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的功能未得到发挥。

 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为9.61亿元,账面上仍保有6.01亿元的货币资金。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剥离可能是大股东资产注入的前奏。

 中国泛海旗下包括房地产、金融、能源和综合投资等多块资产,其中,房地产业务有上市公司泛海建设,金融领域也有民生银行和海通证券两家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能源产业为中国泛海未来重点发展产业,年产360万吨甲醇的煤化工项目已经启动;民生证券的经营规模和发展速度也在不断提高。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大股东可注入公司的资产包括能源产业的包头煤化工项目以及金融产业中的民生证券和民生典当等。至于公司何时以何种资产注入,仍需拭目以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