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 001278 证券简称:一彬科技 公告编号: 2023-001
宁波一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宁波一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3〕163号)同意,宁波一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为“一彬科技”,证券代码为“001278”。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3,093.34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自2023年3月8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照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本公司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以及2022年1-6月财务报表及财务报表附注进行了审计,出具了编号为“XYZH/2022HZAA10398”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审计报告本公司报告期内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单位: 万元

  ■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单位: 万元

  ■

  (四)主要财务指标

  ■

  注:上述财务指标的计算方法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预付账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其他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无形资产(不含土地使用权)/净资产*100%;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期初期末平均账面价值;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期初期末平均账面价值;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费用+折旧+摊销;

  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费用)/利息费用;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股本总额;

  每股现金流量净额=现金流量净额/期末股本总额

  四、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

  (一)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经营状况

  公司最近一期财务报告的审计基准日为2022年6月30日,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至本公告披露日之间,公司经营状况良好。

  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公司产业政策、税收政策、行业周期及市场环境、业务模式、竞争趋势、主要原材料的采购规模,主要产品的生产、销售规模及销售价格、重大诉讼或仲裁、主要客户群体和供应商、重大合同条款及执行情况、安全生产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未发生重大变更,公司未发生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

  (二)2022年1-12月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

  公司截止2022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22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和财务报表附注未经审计,但已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

  根据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阅报告》(XYZH/2023HZAA1B0059),公司2022年度未经审计但已经审阅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单位: 万元

  ■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单位: 万元

  ■

  4、非经常损益情况

  单位: 万元

  ■

  公司2022年度营业收入186,159.23万元,2022年7-12月营业收入103,003.30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0.50%和34.29%,主要系金属件业务快速增长。公司2022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59.71 万元,2022年7-12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10.89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19%和48.23%,主要系公司销售收入增加带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022年12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随着公司持续盈利增加。2022年度和2022年7-12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3,212.37 万元和 726.01万元,一方面主要原因系收入的增加导致销售回款增加;另一方面主要系公司2022年支付的税费减少。

  (三)2023年1-3月经营业绩预计情况(未经审计或审阅)

  结合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经管理层初步测算,公司2023年1-3月的业绩预计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注:2023年1-3月数据为预计数据,2022年1-3月数据为未审数。

  公司预计2023年1-3月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5.51%至21.26%,主要原因系受新冠疫情管控政策调整及春节假期的影响,2023年1-2月收入同比发生下降,同时随着模具及固定资产的投入,导致产销量不及预期时单位固定成本明显增加,使 2023年1-2月毛利率相对较低。

  以上2023年1-3月的业绩预计系公司结合市场及实际经营情况对经营业绩的合理估计,未经审计或审阅,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五、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因素”中的下列风险

  (一)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冲击的风险

  短期来看,新冠疫情作为2020年典型的黑天鹅事件,对当年度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生产、销售和回款等有明显的消极影响;同时2022年上半年,上海、吉林等地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新冠疫情,疫情爆发对当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企业间的物流运输造成了较大的消极影响,直接导致全国部分整车厂发生间歇性停工停产。但在我国积极的疫情防控管理下,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已处于可控状态,各行业逐步恢复了良好的发展趋势。

  尽管我国新冠疫情整体形势积极可控、宏观经济发展稳定、汽车行业发展良好,但全球性的防疫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并对国内防疫形势和宏观经济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若因外部环境持续恶化或国内疫情反复,导致公司下游客户难以抵御国内的防疫形势和宏观经济的不利变化对行业的冲击,下游的风险存在逐步传导至上游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可能性,从而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和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直接材料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约为65%,是产品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原材料的价格对公司产品成本有较大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各种类型的塑料粒子、钢材等,如果上述主要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发生较大波动,将会影响公司直接材料成本。

  报告期内,全球及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存在一定波动,尤其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受全球新冠疫情、公司上游行业产能产量双控政策以及制造业景气度短期内持续较高的影响,钢材和塑料粒子均发生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假如原材料价格受宏观经济、政治环境、汇率波动、国际石油价格等外部因素影响而进一步大幅向上波动,若公司无法通过工艺革新予以消化或将成本上涨压力及时传导至下游,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三)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短缺导致下游客户需求下降的风险

  2020年12月以来,全球汽车芯片出现阶段性紧缺的情况,致使全球范围内各整车厂的生产计划不同程度放缓,传导至上游使得汽车零部件行业亦受到一定冲击。未来如若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情况无法在短期内得到有效缓解,将导致下游整车厂被迫减产甚至短期内停产,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四)市场开拓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在持续研发新产品外,不断开拓对于不同品牌不同车系的产品供给,积极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升级,整车厂对零部件产品技术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公司在同步研发、工艺技术、产品质量、供货及时性等方面无法持续达到整车厂的要求,将可能直接影响公司在争取整车厂新项目时的竞争力,导致自身市场开拓受阻,进而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五)存货减值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5,219.78万元、32,717.20万元、45,107.05万元和45,146.5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78%、30.02%、36.54%和33.74%。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和模具构成,虽然公司目前主要采取“以销定产、以产定购”的库存管理模式,严格制定和执行采购和生产计划,但若客户的生产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导致公司存货的可变现净值降低,进而带来存货减值的风险。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 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 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宁波一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三年三月八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