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闸”与“引流”并举
注册制不搞大水漫灌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已进入倒计时,A股会否出现“一窝蜂上市”、新股“抽血效应”压力几何、如何统筹一二级市场动态平衡……

  对上述市场关心的问题,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注册制改革始终坚持放管结合,绝非一放了之、一“注”了事。从短期看,不必担心出现新股集中大量供给的局面,有关部门已表态将科学合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从长期看,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进一步强化市场优胜劣汰功能。随着加快投资端改革和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一二级市场将进一步协调发展。

  注册制绝非一放了之

  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下,新股发行效率将进一步提升是各方共识,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会迎来大扩容。业内人士预计,有关部门将引导保持相对稳定的发行节奏。在短期内,市场不会出现新股“一窝蜂上市”的局面。

  保持发行节奏与市场承受能力相适应是有关部门一以贯之的监管思路。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将科学合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保持投融资动态平衡,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

  对此,市场人士也有相当的共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并不会带来IPO数量暴增。今后几年,每年新上市公司家数仍将保持稳定,匹配市场的接受度和承受力至关重要。”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

  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证监会还将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在“放”的同时加大“管”的力度,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前端,会用好现场检查、现场督导等手段,坚持“申报即担责”的原则,对存在重大违法违规嫌疑的发行人及时采取措施。在中端,将加强发行监管与上市公司持续监管的联动,规范上市公司治理,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加大退市力度,促进优胜劣汰。(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