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产品创新 提升投资能力
险企勾画2023年高质量发展施工图
● 本报记者 薛瑾

  ● 本报记者 薛瑾

  

  近日,多家险企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定调本年度工作方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价值增长等成为新年工作部署关键词。在保险业务方面,多家险企表示,将加快转型升级,拓展新领域、拓宽服务范围,加快产品技术创新;在投资业务方面,加强资产配置研究、提升投资能力、服务国家战略、拓展第三方业务等被较多提及。

  锚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无疑是众多险企新年定调的第一关键词,在此引领下,转型、创新等频被提及。

  中国人保集团表示,将围绕国家新政策、经济新赛道、发展新领域,形成“增长点”,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稳增长大局,做实五大转型工程,进一步转变发展模式、变革商业模式,率先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表示,将努力实现规模、价值、竞争、队伍、安全有机统一,全面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将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列为七项经营重点工作首位,并表示还将完善机制,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强化创新,全面推动科技运营服务升级等。

  中国信保将从改革创新入手,着力支持稳外贸稳经济大局,发挥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推进核心政策性业务转型发展,以管理效能的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些中小险企同样明确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如光大永明人寿表示,聚焦主责主业,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坚持“有价值有特色”的发展战略,加快形成重质量、重效益、重长远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利安人寿表示,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自主之路上下功夫,强化渠道定位,提升价值贡献。前海人寿表示,扎实推进转型升级,确保公司各项业务稳中有进,资源使用效率不断提升,经营结构持续优化,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实现新突破。

  拓宽服务范围

  在保险业务方面,多家险企表示,将进一步拓展新领域、拓宽服务范围,加快产品技术创新。

  中国人寿集团提出,保险板块要加快转型升级,在新领域拓展上引领行业。旗下国寿养老将全面推进商业养老金试点工作,企业年金业务抓基础、抓拓新,职业年金业务抓重点、抓统筹,积极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和服务。

  中邮保险表示,坚持专业制胜,重点做强渠道能力、投资能力、数字化运营能力,全面提升产品研发、精算、资本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等保险专业核心竞争力。

  利安人寿称,将建立差异化经营思路,推进业务结构转型;强化机构建设,持续推进分类管理;推进“大客服”体系建设,落实科技转型等。

  中国信保强调,推动短期险业务在助力稳增长大局中提质增效,更好统筹重大战略项目和“小而美”项目,推动核心政策性业务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中发展壮大;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

  加强资产配置研究

  投资业务方面,多家险企划出加强资产配置研究、提升投资能力、服务国家战略等重点。

  中国人寿集团表示,投资板块要持续提升投资能力,大力发展第三方资管业务。旗下国寿资产将聚焦投资能力,以更大力度巩固提升投资稳定性和收益贡献,以稳健投资收益护航集团稳定盈利,努力保持投资能力行业领先。加快重点突破,促进第三方业务在更高水平上持续增长,牢牢把握大资管时代和财富管理行业黄金发展机遇期,母子公司立足各自专业特色,强优势、补短板,相互补位、相互赋能,合力促进第三方业务大提升。国寿养老将强化资产配置和品种研究,加强波动控制和信用风险管理,优化投资管理模式,拓展投资研究深度和广度,持续提升受托资产管理能力。

  人保资产提出,努力获取超额收益,降低不确定性;重点抓住“收入”这一关键指标,为确保经营指标全面实现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提升存量资源效率,充分发挥增量资源激励等;以“稳收益,强协同”保障一方投资,以“扩规模,增效益”拓展三方市场。

  此外,部分中小险企对投资能力建设也较重视。如中邮保险称将全力提升投资专业化能力;利安人寿称要重视投资收益,力争实现新三年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