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2月0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家公司
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 本报记者 于蒙蒙

  

  ● 本报记者 于蒙蒙

  

  1月31日,A股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预告披露收官。Wind统计数据显示,466家公司预计续亏。其中,318家公司近三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值,存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的可能性。今年以来,已有30家公司主动披露,公司股票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5家公司近期披露了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经营陷入困境

  根据沪深交易所相关规定,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交易所对其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318家上市公司披露,近三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值,面临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的可能性。在上述公司中,相当部分公司业务与线下消费关系密切,集中于航空、旅游、零售等行业。

  以ST凯撒为例,公司预计2022年扣非净利亏损8.1亿元-9.9亿元,2020年和2021年分别亏损7.63亿元、5.7亿元。ST凯撒直言,2022年度继续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务和食品业务都未能按照计划开展,且经受了更加严重的冲击,公司业务无法全面恢复,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并产生了经营性亏损。

  除了扣非净利润,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亦是重要指标。业内人士称,这主要看审计的判断,比如公司的资金状况、市场存续、人员流失等。

  濒临退市边缘

  今年以来,*ST西源、*ST新文、*ST瑞德、*ST日海、*ST荣华5家公司披露了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ST西源预计,2022年扣非净利为-1600万元至-2100万元,预计2022年营收为8万元至10万元,2022年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营收为0元至1万元,预计2022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亿元至-7亿元。去年5月,*ST西源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再出现亏损将让其濒临退市边缘。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的收入确认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西域旅游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扣非净利为-960万元至-1440万元,预计营收为1.01亿元至1.1亿元。

  西域旅游面临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可能性。西域旅游表示,若公司2022年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A股股票在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后,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上述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准;营业收入应当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