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基建火热 多家公司签大单
● 本报记者 康曦 杨烨

  ● 本报记者 康曦 杨烨

  

  2023年新能源基建火热开局,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新能源基建项目中标、投资计划等公告。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中标项目涵盖光伏、风电等多个类型,中标金额从亿元到百亿元级别。按照国家能源局设立的目标,2023年新增风光装机将达1.6亿千瓦,同比增长超33%。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新能源基建投资高景气度在2023年有望延续。

  扎堆中标大单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已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新能源基建项目中标、投资计划等公告。其中,中国电建子公司中标两个重大工程项目,合计中标金额达109.47亿元。

  1月4日晚,中国电建公告称,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51.39亿元中标通辽科尔沁区138万千瓦生态治理风电基地EPC总承包项目A标段;以58.08亿元中标通辽科尔沁左翼后旗全域高质量零碳清洁能源装备100万千瓦荒漠治理风电工程EPC总承包项目。

  永福股份中标了两个1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EPC工程(含五年运维),中标金额为8.71亿元,占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的55.56%。科林电气子公司中标了4.22亿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EPC总承包标段,中标金额占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的20.69%。

  作为风电干式变压器生产企业,金盘科技获得来自风电领域的大单。公司近日收到“甘肃瓜州宝丰风能开发有限公司甘肃瓜州宝丰风能项目”的中标通知书,中标金额为1.53亿元。

  另外,长源电力计划投资2个光伏发电项目,静态总投资达9.06亿元。长源电力1月11日晚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增加全资子公司荆州新能源资本金5996万元,并以其为主体投资建设国能长源荆州市纪南镇1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以现金方式增加全资子公司屈家岭新能源资本金1405万元,并以其为主体投资建设国能长源荆门屈家岭罗汉寺7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项目建设加快

  多地加快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四川省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000万千瓦、2200万千瓦以上,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75万千瓦左右;到2030年,全省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左右。

  内蒙古提出,2023年要坚持以新能源带动新工业,锚定“两率先”“两超过”目标,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和源网荷储、风光制氢等场景项目建设,力争并网装机2500万千瓦以上,建成拓展场景应用规模1000万千瓦以上。

  陕西省明确,2023年新增新能源装机1000万千瓦,总规模达到4000万千瓦。

  根据国家能源局设立的目标,2023年,风电装机规模达4.3亿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4.9亿千瓦左右。两者累计装机达9.2亿千瓦,其中新增装机将达1.6亿千瓦,同比增长超33%。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告诉记者:“新能源项目建设不仅是能源转型的需要,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