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屡遭流拍 转让延期
信托股权频频遇冷
● 本报记者 石诗语

  ● 本报记者 石诗语

  

  1月1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华融信托7.32%股权正在法拍平台上低价变卖。据了解,该笔股权此前已流拍两次,截至目前,该股权第三次竞拍时间已过半,仍无人出价。此外,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信息显示,目前有中铁信托等5家信托公司股权在挂牌转让或招商,也因始终未找到受让方而频频延期。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信托业正处于深度转型期,风险项目仍在出清中,市场观望氛围浓郁。但信托公司具有跨市场运营的独特优势,在牌照价值的加持下,信托股权仍有其内在价值。

  流拍频现

  1月12日,华融信托的7.32%股权正在阿里法拍平台上变卖。变卖公告显示,该笔股权议价为4.93亿元,变卖阶段起拍价为3.94亿元,相当于打了8折。虽然阿里法拍推出赊钱报名活动,但目前竞价时间已过去三分之二,报名人数依然为0。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该笔股权在2022年10月、11月已有两次线上拍卖,最终都以无人出价而流拍。

  在此之前,河南省豫粮粮食集团持有的中原信托9.124%股份遭遇三度流拍。该笔股权评估价为8.81亿元,首次拍卖就以6.17亿元的7折价格起拍,不过并未吸引到投资者。在首拍无果后,该股权起拍价再降近2000万元,但最终仍以无人报名而收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规定,中原信托的第二大股东中原高速,在同等条件下对上述股份享有优先购买权,但中原高速在2022年3月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及目前市场环境,公司拟放弃上述标的股权优先购买权且不参与此次法院股权竞拍。

  中小股东密集转让

  信托股权的转让披露期限也频频延期。截至1月12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上正在转让或招商的信托股权有五家,分别为中铁信托、北方国际信托、西部信托、新时代信托、中诚信托。其中,除中铁信托的0.826%股权尚未延期外,其他信托公司的股权转让均出现不同程度延期。

  北京产权交易所相关规则显示,信息披露公告期为自公告之日起20个工作日,信息发布期满后,如不变更信息披露内容,则按照10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但记者发现,中铁信托的0.826%股权此次已是第二次挂牌转让。早在2022年10月份,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就将其所持有的中铁信托股权出清转让。彼时该笔股权转让底价为1.08亿元,而如今再次挂牌,转让底价已降至9748.94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挂牌转让信托股权的股东以中小股东居多,且集中在石油、煤炭、钢铁领域。用益信托资深研究员帅国让认为,多家信托公司中小股东意欲退出可能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小股东自身战略调整,需优化资本布局,聚焦主业;二是信托业深度转型期,不少信托公司经营业绩下滑显著,可能不符合公司战略投资要求;三是在信托公司具体事务方面,部分小股东话语权相对较弱,无法更加深入地参与经营。

  中煤能源公司在转让中诚信托股权时曾表示,公司此举是为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

  仍具牌照优势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分析称,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金融机构股价整体偏低迷,且国内信托业正处于深度转型期,风险项目仍然在出清中,市场观望氛围浓郁,因此转让方可以降低交易对价或附带额外优厚条件来加速股权转让进度。 

  他认为,信托公司股权的价值取决于牌照价值和公司经营状况两方面,在大资管严监管的环境下信托公司的股权价值有所降低,但依然具有跨市场运营的独特优势。在牌照价值的加持下,信托股权依然有其内在价值。其中,信托资产运营稳定,自营资产状况良好,前期经营稳健,潜在不良项目透明可控的信托公司股权会更有吸引力。 

  帅国让表示,因每家信托公司的股东背景、资源禀赋及战略布局不同,会造成转型成效差异化,预计未来行业间的分化可能会愈加显著。同时,伴随信托业务细分的进一步深化,股权转让的趋势可能还会持续,市场出清是行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有利于信托业长久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