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4家企业22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央企新能源领域专业化整合落地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1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国华能集团举行央企新能源智慧运维服务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4家企业22个合作项目签约。这意味着央企新能源领域专业化整合落地。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推动央企新能源产业发展要成为“重头戏”,形成“一盘棋”,探索新模式,突出高质量,强化产业链。央企未来新能源业务将逐步向新能源主业企业和优势企业集中。要重点布局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大力发展大功率海上风电、高效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应用终端体系,推动新能源产业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央企新能源产业发展成为重头戏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发电集团,中国华能新能源发展跑出新一轮“加速度”。“2022年,新能源开工2407万千瓦,投产129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5000万千瓦,均创历史新高。”中国华能董事长温枢刚表示,近年来,集团大力发展新能源,重点布局“沙戈荒”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东部沿海海上风电集群、西南风光水多能互补基地,推动中东南部地区分散式分布式连片开发。在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服务国家稳增长中彰显了华能的责任担当。

  “2022年公司发布了‘双碳’行动方案,提出‘力争2028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决定‘十四五’期间每年将拿出资本开支5%-10%投入新能源新产业,全面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中国海油副总经理周心怀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新能源装机规模达7.6亿千瓦,稳居全球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其中,央企已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主力军,近年来,约有半数央企进入新能源领域。

  “推动央企新能源产业发展要成为‘重头戏’。”翁杰明表示,有关央企要按照国家重大战略要求,勇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使命,科学谋划今年和未来一段时期新能源业务发展目标方向、重点任务、路径措施和工作节奏,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产业引领作用,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翁杰明指出,推动央企新能源产业发展要强化产业链。有关央企要着眼新能源发展未来,对标世界一流,勇当新能源产业链“链长”。要重点布局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大力发展大功率海上风电、高效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应用终端体系,推动新能源产业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新能源业务向主业和优势企业集中

  不容忽视的是,在央企新能源产业布局加快的同时,部分央企新能源项目存在“小、散、弱”等问题,“跑马圈地”“铺摊子”“一窝蜂”等现象时有发生。

  翁杰明强调,要推动央企新能源产业发展形成“一盘棋”,突出高质量,探索新模式,强化产业链。有关央企要认真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央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功能定位、主责主业和资源禀赋,综合考虑项目所在区域、投资收益和资产质量,有序开展新能源投资运营,在新能源数智转型、专业运作、协同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央企新能源布局结构整体优化,切实形成合力,有效避免一哄而上、过度竞争。

  “鼓励央企加强方式方法创新,通过共建产业生态圈、构建行业云平台等方式推进专业化整合,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翁杰明说,未来央企新能源业务将逐步向新能源主业企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对于专业运作水平高、集约化管理能力强、经营效益好的项目可以独立运行;对于偏离主业、运营成本较高、缺乏管理能力的项目应通过共享服务、委托代管、重组整合等方式开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专业化运营与合作,加快打造产业融合、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