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运输部:
将全力保障春运平稳有序进行
● 本报记者 李嫒嫒 见习记者 常芷若

  20.95亿人次

  2023年春运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

  ● 本报记者 李嫒嫒

  见习记者 常芷若

  

  1月6日,国新办就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记者获悉,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共40天。春运客流将从长期低位运行到快速恢复攀升,出行需求集中释放;初步分析研判,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

  春运工作专班副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在发布会上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交通运输部将全力保障春运平稳有序进行。

  客流量恢复到

  2019年同期的70.3%

  徐成光表示,随着“乙类乙管”措施加快落地,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释放,加之疫情三年来人民群众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初步分析研判,2023年春运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客流构成方面,预计探亲流约占春运客流的55%,务工流约占24%,旅游和商旅出行分别约占10%。

  随着今年春运客流大幅增长,民航局预计民航客流量将明显增长。民航局总飞行师万向东表示,2023年春运期间,全民航日均安排客运航班11000班,为2019年春运期间的73%左右。根据目前掌握的春运期间旅客订票情况,订票峰值出现在1月18日(农历腊月27日)至1月20日(农历腊月29日);订票量方面,北京-三亚、上海-北京、北京-海口、深圳-昆明、深圳-重庆、杭州-昆明、深圳-成都等航线居于前列。

  此外,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表示,2023年春运的火车票预售已经从2022年的12月24日开始,从目前的售票情况来看,各方面旅客出行需求都有比较明显的增长,铁路客流也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

  呈现“三大一多”特点 

  徐成光表示,2023年春运具有“三大一多”的特点。

  一是客流大幅增长。春运客流将从长期低位运行到快速恢复攀升,交通运输组织将从低负荷状态到满负荷运行状态。

  二是货运需求大幅增加。往年的春运一般是“客增货减”,今年春运疫情流行高峰陆续到来,各类医疗防疫物资、节日生活物资和今冬明春的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均会有较大增长,特别是中小城市、农村地区物流配送基础相对薄弱,加上一线从业人员离岗回乡及可能出现的大面积感染,上岗人员不足,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末端配送不畅问题,统筹好春运客运服务和交通物流保通保畅面临较大压力。

  三是一线人员感染风险较大。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密集,货运物流活动频繁,人流物流高效流动和疫情高峰交织叠加,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风险激增,保证客运服务不中断、货运物流不断链也面临较大压力。

  四是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增多。2020年以来,受疫情反复冲击,交通运输面临安全风险和疫情衍生风险相互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

  徐成光指出,交通运输部充分考虑社会公众出行的预期需要,坚持底线思维,立足出现大客流、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和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极限场景,按照“充分准备、按需投入、及时响应”的原则,做足了各方面的准备,有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

  全力保障春运 

  “2023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交通运输部将全力保障春运平稳有序进行。”徐成光表示,今年的春运工作,交通运输部对客运组织和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两方面工作都作了充分准备。

  万向东表示,民航局将科学合理安排航班计划,确保运力准备充分、资源保障到位。鼓励航空公司更灵活地调配运力,满足春运期间热点地区、热点航线的旅客出行需求。

  黄欣表示,国铁集团在乘车、候车、购票等环节,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在站车服务方面,学生优惠票不再规定乘车时间限制。另外,因铁路责任或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而且免收退票手续费。旅客在办理补票、变更等业务时,不再收取手续费。

  针对近期人民群众对涉疫药品、抗原检测试剂、口罩、疫苗等医疗物资运输需求大幅增加,徐成光表示,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其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正在加强统筹部署和协调调度,全力以赴确保医疗物资运输畅通。比如指导顺丰集团、中国邮政集团量身定做保障方案,日均保障运输石家庄以岭药业连花清瘟16000票,实现了药品运输配送“零积压”,也及时协调解决了安徽丰原药业、山西汾河药业的医疗物资运输难题。

  针对部分城市一线快递员短缺造成物流末端配送不畅问题,交通运输部都是即接即办,立即开展调度部署,督促及时补充短缺的快递配送人员,推进营业网点应开尽开,优先配送医药、防控物资积压快件,全力畅通医疗物资末端配送。

  徐成光还表示,交通运输部在做好医疗重点物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还将继续保障“大动脉”“微循环”畅通,统筹做好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资的运输保障,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和温暖过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