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拓海外市场 上市公司“摩拳擦掌”
● 本报记者 孟培嘉

  在出入境政策优化背景下,已有上市公司表态要加大出海力度。“2023年,公司将重点发展与开拓海外市场,例如在加拿大成立子公司,深度布局北美市场,并利用原有设立的法国与匈牙利子公司持续深耕欧洲市场。”瀚川智能日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7月起已有23家上市公司公告投资设立共计26个境外子公司,遍布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对海外业务“摩拳擦掌”。多位受访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开拓海外市场,不少来自于业绩增长压力。海外业务毛利率相对较高,设立境外子公司拓展相关业务有利于参与国际竞争、改善业绩情况。与此同时,设立境外公司,文化冲突、政策风险、管理架构等是难以回避的问题。

  ● 本报记者 孟培嘉

  多重因素影响设立地点

  通览26家境外公司的设立地点,选择在美国落点的企业数量最多,新加坡位列第二。泰国、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逐步成为“热门”,同时也有不少公司选择在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落点。

  瀚川智能董秘章敏告诉记者,上市公司在选择境外子公司设立地点时,除考虑到当地政策、经济环境等因素外,基本逻辑是贴近现有主要客户,并能够覆盖到更多本地市场。

  如振江股份拟投资750万美元在美国设立全资孙公司。“公司这一决策是建立在有良好合作关系客户的邀请基础之上。设立境外公司可以进行本地化的营销服务和集中化的售后服务,有助于公司对美国地区客户的开发和维护,开拓美国地区的光伏业务。”振江股份表示。

  城市的国际化地位是部分公司进行选择的另一影响因素。主营航运的盛航股份与兴通股份分别拟出资3000万美元、3500万美元在新加坡设立子公司,以利用当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亚洲航运中心的优势,开展国际液货危险品运输业务。

  当地产业集群的构建情况与发展前景同样被部分上市公司纳入考量。拟在泰国设立子公司的中富电路表示,泰国当地印制电路板的相关产业链配套不断完善,其具备土地、厂房、人力、税收方面的成本比较优势。

  劲嘉股份则看中了印度尼西亚在新型烟草的相关政策、产业扶持等方面具备较强优势。跨国烟草公司陆续在印尼布局,在产业集群的带动下基本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烟草产业发展格局,因此公司决定投资约900万元人民币在此“落子”。

  此外,盛新锂能则因非洲当地的锂资源而决定在津巴布韦设立全资子公司,满足后续对非洲锂矿资源的勘探、开发等业务需要。

  “出海”成为趋势

  “对于产品能够参与国际化竞争的上市公司来说,利用资金、品牌优势‘走出去’会是一种趋势。”章敏告诉记者,海外业务一直是瀚川智能的一项优势,公司在上市前的海外业务占比一度高达70%,连接器、传感器等汽车电子产品拥有诸多国际厂商客户,且毛利率相对较高。

  “不少国内企业的优质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性价比优势,同时毛利率又比国内市场高。业绩增长压力下,这促使不少制造业领域的细分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融入全球产业链。”有产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外,分散市场、熨平不同国家经济周期下可能带来的业绩波动同样是“出海”带来的优势。

  相较海外仓库或网点,境外子公司的优势则更多体现在本地化。

  “本地化公司、本地化用人,不仅可以节约物流等显性成本,更关键的是以一家当地公司的身份参与到本土竞争中,进而生根发芽。”章敏说,尽管当前部分国家提出制造业回流等保护政策,但这同样带来发展机遇,“缺失的生产能力需要时间重新搭建,这就给了部分上游设备制造厂商机会。通过海外公司的提前布局占据先发优势,并逐步融入到当地产业中,从而削弱政策影响。”

  诸多难点仍需克服

  设立境外子公司同样面临诸多挑战。“本土化做不好,不仅没法提高公司毛利率,更可能变成一种‘烧钱’行为。”有受访者对记者表示。

  从各家上市公司公告的风险分析中看,文化因素多有提及。“尽管公司前期进行了充分的调研与论证,但美国与中国有不同的法律制度以及不同的文化背景,当地业务拓展模式与中国也存在差异,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仍不能排除诸多不确定因素。”神马电力表示。

  中富电路同样提示,泰国的政策体系、法律规定、商业环境、文化特征等与国内存在较大差异,泰国公司在设立及运营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管理、运营和市场风险。

  “想开拓当地市场的业务,一定要理解你的客户、理解当地的文化。”常润股份董事长季俊告诉记者,公司的千斤顶产品深耕海外市场20余年,如今与全球主要汽车厂商均有合作,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对客户与当地文化的了解。“这种了解不光是会讲外语、留过几年学,我们有时也会考察负责人有没有在国外长期生活过、置办过房产、甚至打过官司。”

  “从海外网点到境外子公司,往往会由派驻国内员工逐步过渡到本地化用工,这个过程中怎么进行组织架构的设置、如何将上市公司的业绩导向传达到海外公司、甚至于对海外员工技能的培养,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章敏认为,这些困难的克服有赖于公司管理层的国际化视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