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消费总体有望保持稳步恢复态势
研究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等政策措施
● 本报记者 王舒嫄

  ● 本报记者 王舒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1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正值“两节”消费旺季,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居民消费热情正在回归。综合来看,国内消费需求将逐步释放,消费总体有望保持稳步恢复态势。

  她同时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继续推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包括研究扩大二手车流通、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等政策措施。

  汽车消费有望保持增长势头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是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重要领域之一。

  “从近期情况看,受疫情和有关支持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汽车消费市场出现一定波动,扩大汽车消费面临一定压力。”束珏婷说,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这为稳定增加汽车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综合各种因素,预计2023年汽车消费市场有望总体保持增长势头。”她表示。

  束珏婷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继续推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具体包括:加大汽车消费政策文件落实督导力度,及时推广地方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会同有关方面研究扩大二手车流通、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等政策措施,着力破解汽车流通的堵点、难点问题,促进汽车梯次消费、循环消费;协同相关部门支持充电设施、停车设施建设和提高汽车消费金融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汽车消费环境;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促进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据中汽协预测,2023年中国汽车总销量将达2760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35%。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