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资管版ABS发展驶入快车道
● 本报记者 薛瑾 黄一灵

  

  

  日前,中国人寿集团实现首单权益型保险资管资产支持计划产品落地。近两年来,在简政放权、创新监管的配套政策支持下,保险资管资产支持计划取得较为快速的发展,特别是2022年,保险资管行业资产支持计划发行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资产支持计划即保险资管版ABS,不仅能够盘活存量资产、助推经济结构和金融市场转型发展,也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调整负债结构,将迎来快速发展。

  

  ● 本报记者 薛瑾 黄一灵   

  

  

  

  规模显著增长

  作为保险资管行业资产支持计划发行登记的平台,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登”)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保险资管机构资产支持计划共登记65只,规模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相比2021年37只的数量和1500余亿元的规模以及此前年度均在千亿元以下的规模,取得显著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多家保险资管公司资产支持计划的发行实现“从0到1”的突破。例如,2022年6月和10月,光大永明资产、人保资本分别发行设立公司首单资产支持计划。

  基础资产涉及三类

  “资产支持计划作为一种新型融资工具,不仅能够盘活存量资产、助推经济结构和金融市场转型发展,也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调整负债结构。”人保资本信用风险评估部严素华表示,从宏观、中观、微观以及政策端来看,预计资产支持计划会迎来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称,资产支持计划即保险资管机构开展的资产证券化业务(ABS),该业务正式开启于2015年8月。

  中保登相关负责人介绍,资产支持计划的基础资产主要涉及债权、收(受)益权及权益类三类资产。其中,债权包含金融及融资租赁债权、消费金融债权、企业应收账款债权、不良资产重组债权、保单质押贷款债权、信托贷款债权、保理债权等;收(受)益权包含高速公路、供水、供电等未来经营收益权、租金收益权、信托受益权、私募基金份额收益权等;权益类包含未上市公司股权。

  资产支持计划数量及规模大幅增长,与简政放权、创新监管的配套政策支持密不可分。在政策端持续发力背景下,资产支持计划的发展逐渐驶入快车道。2019年6月,银保监会发文确立资产支持计划实行“初次申报核准、后续产品注册”制度;2021年9月,银保监会发文明确资产支持计划实行“初次申报核准、后续登记制度”,将注册制变为登记制。分析人士认为,相关举措大大提高了发行效率,推动了资产支持计划的发展。

  青睐优质资产

  近年来,除了资产支持计划,险资对其他另类投资的投资力度也在加大。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开展另类投资具有先天优势和后天积累。一方面,保险资金长期资金属性与另类投资项目本身长期融资需求吻合。另一方面,保险资管机构多年从事长期资产配置,在另类投资业务中积累了较为强大的专业化管理能力和人才队伍。

  2022年末,银保监会明确表示,将鼓励保险资管公司发挥另类投资专业特长,创设长期限优质资产。

  国寿资产总裁助理赵晖认为,保险资管机构应适应新形势,着力加强自身投资能力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配置优质资产,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领域、聚焦乡村振兴领域、聚焦绿色发展领域等。

  太保资产副总经理严赟华指出,未来,另类投资将紧扣国家政策导向,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城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布局,重点关注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融资需求。

  “相较于信用驱动,未来保险资金投资应更加关注并强化资产驱动,在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另类产品投资中,要切实筛选、识别、获取受政策风险影响较小的,具有长期、持续、稳健现金流入预期的基础资产,确保风险可控、投资安全。”赵晖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