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公司出手自购 债券市场企稳可期
● 本报记者 王方圆

  ● 本报记者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记者12月12日从多个信源独家获悉,近期已至少有3家银行理财公司通过自有资金购买旗下理财产品,部分公司还有望投入更多资金购买旗下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公司自购旗下产品,一方面是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与投资者共进退。另一方面,理财产品达到了适合“入手”的时机。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利率继续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债券市场企稳可期。

  多家理财公司开启自购

  记者12月12日从多家银行及理财公司处获悉,业内已有2家城商行理财公司采用自有资金购买旗下产品,且金额可观。据了解,其中1家理财公司还将投入更多自有资金申购产品。

  另有股份行理财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公司近期也自购了旗下产品。她表示,自购属于公司的常规动作,当前处于理财产品的配置价值期,公司有不急用的资金,就会购买旗下产品。

  在今年上半年,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理财公司曾掀起一次自购潮。3月23日至4月2日,光大理财、南银理财、中邮理财、兴银理财、招银理财相继发布公告称,分别运用约2亿元、5亿元、6.5亿元、10亿元、5亿元自有资金投资旗下理财产品。招银理财还披露称,截至3月25日,公司高级管理层、各部门负责人自持公司理财产品的合计金额已超过其去年薪酬的合计金额。

  对于理财公司出手自购,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与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下滑有关,管理人需要通过一些途径来安抚投资者,自购既是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韧性的信心,也是基于对自身投研能力、管理能力的信心。

  流动性整体可控

  近期,银行理财市场的赎回压力受到关注。由于银行理财市场体量巨大,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债券市场和其他资管子行业。

  国盛证券研报显示,12月5日至12月9日,理财净卖出现券1218亿元,达到今年以来单周减持规模新高,包括利率债减持280亿元,信用债减持521亿元,存单减持417亿元。

  “理财已经是债市尤其是信用债市场最大的需求群体,其行为的边际变化影响更容易被放大。”华泰证券表示,资管新规之后,伴随着理财的持续扩张,信用利差在过去一年持续下行。但全面净值化后,理财开始遭遇“净值-赎回”反馈机制冲击,形成“市场调整—理财净值下跌—遭遇赎回—被动抛售资产或债基—市场调整”的行为模式。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显示,从配置债券类别来看,截至2022年6月末,理财产品持有信用债15.29万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48.07%;持有利率债1.65万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5.19%。对此,光大证券表示,目前理财和广义基金最迫切的需求,是稳定的流动性支持,这就需要债券市场能够尽快止跌企稳。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理财公司的确面临一定赎回压力,但流动性整体可控。中金固收团队认为,实际上,这一轮利率回调已经做了预演,提前释放部分压力。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为理财市场平稳运行提供助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