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组整合风生水起
央企上市公司估值将重塑
本报记者 刘丽靓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央企估值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央企上市公司估值料重塑。推进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应树立以提升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理念,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产业整合的平台作用,增强市场和投资者认同感。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央企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将逐步凸显。

  多方着力提升公司价值

  着眼于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近期多部门打出估值体系重塑“组合拳”。

  如,中证指数公司和国新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央企综合指数和科技引领、股东回报、现代能源等央企系列指数,形成了“1+N”央企指数体系。

  不少央企上市公司已将提升公司价值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之一。

  “电信行业正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全面升维,估值模型也需要与时俱进,进行重塑。”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近日透露,以当前云计算厂商4倍到8倍的市销率估值,中国联通仅云业务市值就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航电子相关负责人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属上市公司集体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研究制定了《中航电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认为,估值重塑可以推动央企上市公司提升效益效率以及创新动能,凸显央企对资源进行均衡配置的高效高能。

  并购重组风生水起

  作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提质的重要举措,重组整合正风生水起。

  中国有色矿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杨赫近日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更加关注资本市场股东结构的改善,发挥自身在矿业领域尤其是在非洲矿业开发领域的优势,找准有利时机,争取在央企上市公司专业化整合方面有所作为。中航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4年,通过中航电子、中航机电的专业化整合,公司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增加航空机电相关业务,推动更多优质机载业务科研、生产等各方面资源向上市公司平台汇聚。

  知本咨询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今年以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施重大并购重组事件为41件,同比增长70.83%,重组形式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主,主要涉及电力、电气、新能源、建材等行业。

  宋向清认为,专业化整合的目的是提高央企上市公司质量和效能,通过对央企内部产业结构、团队和技术平台架构进行优化组合,实现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做到去小、去散、去弱,从而推动央企打造一批创新能力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大的旗舰型上市公司,有利于培育出市场认可度高,质量、品牌、效率和效益兼顾的专业化领航上市公司。

  国联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晓春认为,上市公司通过专业化整合,有利于降低边际成本,提高市场份额,提升核心竞争力。经营效率低且在集团内部存在同业竞争的央企上市公司或存在重组整合预期。(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