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同意上证50股指期权上市交易
相关合约12月19日挂牌交易
本报记者 昝秀丽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证监会12月9日消息,证监会近日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上证50股指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12月19日。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上市上证50股指期权,有利于提升标的资产的关注度,提升期现货市场整体流动性。同时,有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避险需求,健全和完善资本市场稳定机制。

  提升成分股流动性

  股指期权是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股票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随之增加。

  据了解,合约标的方面,根据《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上证50股指期权的合约标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编制和发布的上证50指数。“上证50指数以上证180指数样本为样本空间,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有代表性的50只证券作为样本,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表现。”市场人士说。

  “上证50指数覆盖的成分股是A股市场上的权重股,它们的稳定对于提高整个资本市场韧性至关重要。”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表示,上证50指数期权的推出,将进一步活跃相关成分股股票。这些成分股多为大型国企、央企或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提升这些成分股的流动性和活跃度对于促进估值水平合理具有重要意义。

  证监会指出,下一步将督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保障上证50股指期权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丰富

  专家认为,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上证50股指期权交易,标志着境内股指期权市场再度扩容,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丰富。

  据了解,股指期权作为应用较为普遍、广泛的风险管理工具,在管理股票市场风险的功能作用上和股指期货有较强的互补性,期货以风险对冲功能为主,期权以价格保险功能为主。

  韩乾表示,此次推出上证50股指期权,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体系,深化金融衍生品市场对现货市场的风险保护程度,促进提升标的资产的关注度,提升期现货市场整体的流动性;也有利于为市场提供不同维度、更加多元、更为精细化的交易与风险管理工具,丰富投资策略,更好地满足居民对于财富增值保值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