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多向发力 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可期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连润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连润

  

  “必须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聚各方力量,以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进一步振作工业经济,巩固和拓展回稳向上态势,为明年一季度良好开局奠定基础。”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从中央到地方,正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力提振工业经济。专家表示,随着这些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我国工业经济升级发展态势将持续,工业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可期。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安徽省发改委日前表示,今年两批次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共在安徽省签约投放项目214个,总投资4208.3亿元,签约投放金额331.5亿元,214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云南省发改委日前表示,随着昆明国际供应链示范中心等项目如期开工,云南省52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2792亿元……12月以来,多地加紧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动项目开工建设。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作为项目资本金持续落地,带动银行配套融资,具有明显的乘数效应,为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创造了有利条件。”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

  工信部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明确,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十四五”相关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和各地区重大项目建设。此外,通知提出,用好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政策工具,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引导企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投资。

  “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日前向我们公司授信2000万元,并运用人民银行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政策为企业发放首笔贷款425万元,期限2年,用于支持企业购置自动化技术设备,提高产能。”江门荣信电路板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慧感叹,“此次贷款利率很低,加上财政贴息,几乎相当于国家为我们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

  政策对工业经济的提振在数据上也得到印证。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前10月,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0.7个百分点。

  国盛证券研究员何亚轩预测,在高技术投资、技改等因素驱动下,制造业投资会保持较强韧性。

  推动汽车产业回暖

  汽车产业回暖对拉动工业经济具有显著作用。为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近期多地加大促进汽车消费力度。

  日前召开的四川省消费促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大力促进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消费;湖北省稳增长工作推进会提出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深圳明确,继续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同时,可叠加享受新能源汽车置换补贴及各区汽车补贴政策,助力汽车消费。(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