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
加大研发投入
夯实技术根基
本报记者 康曦

  ● 本报记者 康曦

  

  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极米科技一直在夯实技术根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投入研发费用近3亿元用于构建底层技术架构。近年来,极米科技出货量保持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

  投影行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家用智能投影解决了传统商用投影体积臃肿、噪音大、灯泡寿命短等问题,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和内容整合,家庭智能投影设备走进了千家万户。“截至目前,极米科技累计销售超450万台投影设备。”钟波说。

  ID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为198万台,同比增长15.2%。IDC预计,2022年中国投影机市场销量有望超过524万台,同比增长11.5%。

  “智能投影产品并不会冲击其他显示产品,而是与其他显示产品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轻松的生活方式,未来的显示方式将呈百花齐放态势。”钟波表示。

  与其他显示产品相比,智能投影产品的优点主要在于可以获得更大的显示面积,同时用眼更健康。“智能投影产品最显著的优点就是屏幕大。墙有多大,屏幕就可以有多大,并可以根据使用场景无处不在,而OLED等技术用于固定的屏幕。”钟波说,“此外,Mini LED、LCD、OLED等显示技术均为主动发光,通过小灯泡直接发光照射到人眼,而我们日常看到的都是太阳光或者灯光照射到物体上,然后反射到眼睛里成像。智能投影产品更符合人的用眼习惯。”

  另外,智能投影产品可以从多个维度推动技术进步。钟波说:“比如,液晶显示分辨率和亮度的提高需要生产技术重大变革才能实现。对于投影产品而言,从光学显示、长焦到超短焦等都会带来新的技术变化。智能投影产品可以通过显示技术方式的变化带来产品形态的变化。”

  发布行业新标准

  当前,智能投影行业发展欣欣向荣。但作为一种新兴电子消费品类,智能投影存在行业标准不清晰、设备亮度虚标、参数标注混乱等现象,行业发展亟需规范。

  12月1日,极米科技携手上下游企业以及其他投影厂商共同启动家用投影标准元年仪式。“现在执行的ANSI流明标准是针对商用投影,并且是在老式技术路线和产品形态上推出的标准。我们在行业中率先推出CCB标准,即电影色彩亮度标准,对画面的色彩、亮度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我们使用这样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也希望各个厂家和我们一样自律,形成一个更加健康的智能投影生态。”钟波说,“极米科技制定标准不是为了排挤竞争对手,而是希望与上下游一起携手推动行业更加健康发展。”

  近年来,中国智能投影行业发展迅猛,但渗透率不足5%。渗透率不高的背后,一方面是行业发展良莠不齐,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培育也有一个过程。“智能投影行业兴起才短短10年,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需要一个过程,同时技术在不断演化和进步。”钟波表示。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未来的市场属于锐意进取的企业,属于不惧外界复杂环境、不惧激烈竞争的企业,属于做好创新、做好产品优化、做好消费者体验的企业。”钟波表示。

  在智能投影领域,极米科技做到了行业第一。IDC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出货量持续保持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分别为13.2%、14.6%、18.1%、21.2%及21.1%。

  如何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极米科技选择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夯实底层技术。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39亿元、2.63亿元和2.8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2%、6.51%和9.9%。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中,均安排部分资源用于前沿技术研究与探索,保持研发深度,提前布局前沿技术领域,保障公司的技术储备。

  “我们一直在探讨未来的技术发展路线。经过多年的积累,我们推出了很多新的技术,改善消费者的体验。”钟波说。

  今年8月,极米科技推出智能吸顶灯投影产品“极米神灯”和H系列新品极米H5。“极米神灯”通过将投影与吸顶灯的创新结合,具有不晃眼、音质环绕立体、随时在线等特点,进一步拓展了家用投影产品的形态;H5是采用极米科技CCB标准开发的机型,是公司迄今为止亮度最亮、画质最好的H系列产品。同时,该产品具备实时跟随防射眼、墙面颜色自适应等新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在家用场景下的适应性。

  钟波表示,未来极米科技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希望在产品形态和底层技术创新方面有更多突破。

  同时,极米科技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钟波表示:“目前,公司的阿拉丁系列产品出货量已在日本家用智能投影市场取得第一的成绩,未来公司将开拓更多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