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 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角逐万亿市场 ETF成基金公司扩规模利器
本报记者 张舒琳

  ● 本报记者 张舒琳

  

  今年以来,ETF布局之争继续升温,全年新发行95只股票型ETF,最新规模已突破1.5万亿元。在权益市场震荡的行情下,ETF成为不少基金公司规模增长的新抓手。而一些入局较晚的基金公司,则表示已将发展ETF上升至公司战略层面,力争在新赛道的角逐中分一杯羹。

  ETF搭上规模增长快车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市场上共有751只ETF,总份额高达1.43万亿份,较2021年底增长39.67%;规模达到1.5万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6.03%。其中,股票型ETF共608只,份额达到0.86万亿份,规模达到0.95万亿元。

  公募基金布局ETF热情不减,全年共发行95只股票型ETF。相较于去年行业主题ETF“厮杀”的局面,今年,宽基指数ETF竞争格外激烈。

  在2022年震荡的市场行情下,权益基金销售整体降温,但仍有多只宽基ETF发行火爆。广发中证1000ETF、富国中证1000ETF、易方达中证1000ETF等产品募集规模均接近80亿元,银华沪深300成长ETF、汇添富中证1000ETF、富国中证100ETF等募集规模均超过20亿元。

  在公募人士看来,ETF已是基金公司不可或缺的产品线,也是“心照不宣”的扩规模利器。“很多基金公司慢慢意识到,被动产品是规模的稳定器,也是性价比相对较高的业务。从商业模式上来看,ETF前期规模投入很大,但到了一定规模之后,随之而来就是比较稳定的盈利。一些较早布局的基金公司已经开始享受被动产品带来的福利了。”华东某公募量化投资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将发展ETF上升至战略层面。

  实际上,ETF已成为多家公募基金今年新的规模增长点。例如,截至12月7日,广发基金旗下非货ETF规模较2021年末增长220.27亿元,增幅高达52.28%;富国基金旗下非货ETF规模增长204.26亿元,较去年底实现了规模翻倍;博时基金旗下非货ETF规模增长112.84亿元,增幅为31.92%。

  规模背后的“较量”

  公募基金对ETF的角逐仍在继续,尤其是当同类型产品同期获批,并同“档期”发行时,竞争态势明显升温。此前,一批中证1000ETF、硬科技ETF,以及指数增强型ETF同期获批,由此拉开的发行“大战”给不少业内人士留下深刻印象。一位公募市场人士透露:“此前某宽基指数ETF发行太卷了,有几家甚至给券商承诺80倍交易量。”

  另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经历了几轮ETF发行大战后,渠道已经陷入乏力状态。他感叹:“被各种新发产品的宣传‘轰炸’了一年,券商销售渠道也疲惫了。并且,现在很多同类ETF都是集中发行,而资源是有限的,所以销售的成本变得非常高。为了避开激烈的竞争,我们只能选择年底发行,希望能用相对较低的成本完成首发。”

  而一些入局较晚的公募基金,则在尽力寻找新的业务蓝海。“从基金公司的角度,如果想把ETF业务做起来,就急需一个大的品种,找到目前竞争较少、未来空间比较广阔的赛道。而宽基指数里,这种机会已经不多了。”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对于近年来ETF行业的格局变化,北京某公募量化投资负责人表示,一些主流宽基指数经过多年发展,通常已经有十几家基金公司布局相应产品,且形成了头部大单品和尾部小微基金规模差距悬殊的形势。而一些热门行业主题指数产品,各家公司参与积极性也很高。

  不过,在基金经理眼中,竞争激烈的ETF行业,虽然造成一定资源浪费,但也恰恰说明行业未来成长空间广阔。“这些都是ETF行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出现的问题,说明ETF这一产品形态在国内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上述量化负责人测算,参考国外指数基金的发展阶段,当前国内ETF的增长潜力巨大。“未来,随着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投顾等业务发展壮大,以及ETF产品自身的创新发展,ETF极有可能成为10万亿级别的市场。”他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