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1186 证券简称:中国铁建 公告编号:临2022—041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一、 投资者调研情况

  近期,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以电话会议及腾讯会议等方式接待了瑞银证券、银河证券、摩根士丹利、中泰证券、兴业证券、天风证券、华鑫证券、国海证券、华泰证券、国盛证券,华夏基金、工银瑞信、鹏华基金、天弘基金、博时基金、中再资产、平安资产、中国人寿资产、信达资产等机构投资者调研,公司董事会秘书靖菁女士、证券事务代表谢华刚先生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投资者调研会议并对投资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二、 调研的主要问题及回复情况

  1. 公司第三季度新签订单进行了重新分类,新增投资运营、绿色环保等板块,公司未来在这些新的细分领域的战略重点是什么?

  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新签订单按照“十四五”规划“8+N”产业进行了重新分类,从原工程承包板块中拆分出投资运营板块和绿色环保板块,现有工程承包、投资运营及绿色环保三个板块新签订单合计与原工程承包板块基本对应。

  未来,公司将继续以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核心业务,立足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稳步提升房建、市政领域市场份额,同时稳健开展投资运营业务,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业务,在新兴行业积极孵化、拓展业务,实现新的突破。

  2. 公司绿色环保产业总体发展情况?公司在绿色环保方面有哪些类型的项目?

  公司绿色环保业务主要包括:一是流域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二是新能源相关业务,包括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抽水蓄能等;三是建筑垃圾资源化等业务。

  公司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紧紧抓住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实现绿色环保产业规模效益快速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绿色环保产业新签合同额1159.8亿元,同比增长144.23%。

  “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全面贯彻碳达峰、碳中和总体部署,着眼全局、谋划长远,高标准培育专业平台,担当绿色环保产业链“链长”,打造产业生态体系,加大对绿色环保产业的经营开拓力度,重点发展流域治理、水环境治理、新能源、抽水蓄能及建筑垃圾资源化等业务,推动绿色环保产业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3. 今年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较去年同期明显好转的原因是什么?

  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净流出11.68亿,较去年同期少流出470.63亿,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好转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今年国家推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措施,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力度,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公司业务资金面相对宽裕;二是公司加大了清收清欠力度,工程款等各类应收款项实现稳定回流;三是国家积极推行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公司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收返还有所增加。

  4.公司如何看待未来基建市场的前景?

  今年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会议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对五个重点领域加快建设:一是重点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强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围绕城市群和城市升级的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加强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国家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为基建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未来,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一批具备条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老旧公用设施改造等有效投资建设项目将相继启动,基建市场前景依然广阔。公司将充分发挥竞争优势,保持业绩的稳健增长。

  5.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电力工程新签订单756.42亿元,同比增长604.88%,增幅较大的原因是什么?未来是否有可持续性?

  公司前三季度电力工程新签订单同比增幅较大,主要原因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要求,以抽水蓄能、海上风电市场开发为突破口,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在水电、风电市场领域取得了一定突破,市场份额快速扩大。

  近期,公司成立了新兴业务总部,负责重点新兴业务的统筹经营,特别是对水利电力、新能源等具有较大潜力的新兴业务进行研究布局、高端对接、统筹协调、推进落实,未来将有效促进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6. 明年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公司“海外优先”战略是否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市场拓展情况如何?

  “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坚守“海外优先”战略不动摇,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国际产能与基础设施合作,实现海外优先优质发展。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境外业务新签合同额1501.54亿元,同比增长32.59%。2022年是公司“十四五”规划的深化之年,也是做深做实“海外优先”战略的关键之年。公司将深入推进“海外优先”战略,保规模、防风险、提质效,全力以赴推进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

  非洲的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等产油国是公司的传统核心优势市场,近几年,公司加大“一带一路”国家尤其是中东、东南亚、中亚国家市场开拓力度,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的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就是中卡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目前,公司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收入占比已经超过公司海外营业收入的40%。

  三、 风险提示

  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有关公司信息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和法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的相关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12月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