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国资拟入主*ST尤夫
● 本报记者 于蒙蒙

  ● 本报记者 于蒙蒙

  

  *ST尤夫11月30日晚公告,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湖州中院”)裁定批准公司的重整计划,并终止公司重整程序。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湖州尤夫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尤夫控股”)变更为共青城胜帮凯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胜帮凯米”),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陕西省国资委。

  *ST尤夫完成破产重整且迎来国资入主,这让其“保壳”工作有了较大希望。*ST尤夫称,胜帮凯米将在协助公司摆脱经营困境及债务负担的同时,为公司后续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资源支持。

  重整提速

  *ST尤夫在2021年年中遭遇破产重整。

  2021年6月,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向湖州中院申请启动对*ST尤夫预重整,湖州中院经审查后对该预重整申请受理登记。

  预重整过后,挑选合适的重整投资人成为当务之急。2021年12月,*ST尤夫及预重整管理人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人。此后,共青城胜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胜帮投资”)、天畅控股有限公司、新凤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浙江省二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ST尤夫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与*ST尤夫及预重整管理人签署协议。

  2022年7月,*ST尤夫和预重整管理人制定了重整投资人遴选规则。2022年8月,重整投资方案评审会议召开,通过公开评审程序,确认胜帮投资指定的关联方胜帮凯米为中选投资人。

  公告显示,胜帮凯米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煤集团”)实际控制,陕煤集团由陕西省国资委全资控股,旗下二级全资、控股、参股企业60余家,上市公司4家,员工总数12万余人,系世界500强企业。

  重整投资人确定后,*ST尤夫破产重整开始提速。2022年10月28日,湖州中院裁定受理债权人江西紫宸科技有限公司对*ST尤夫的重整申请。11月28日和11月29日,*ST尤夫出资人组会议和债权人会议先后表决通过了重整方案。湖州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尤夫股份重整程序。

  根据重整计划,本次重整以*ST尤夫现有总股本4.38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12.5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共计转增5.47亿股股份。本次转增完成后,*ST尤夫总股本将增至9.85亿股。

  *ST尤夫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前,公司原控股股东尤夫控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79%。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尤夫控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35%。胜帮凯米将持有公司2.4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所持股份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尤夫控股变更为胜帮凯米。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陕西省国资委。

  “保壳”有望

  资料显示,*ST尤夫主营业务为涤纶工业丝和锂电池两大业务板块,是国内涤纶工业丝行业龙头企业,具备完整的产、供、销经营链条。

  受近年来对外投资新能源行业未达预期、原实际控制人违规对外担保等因素叠加影响,公司负债规模增长过快,财务费用激增,*ST尤夫逐步陷入债务危机。2021年,公司合并报表下实现28.97亿元的营业收入,但营业总成本为35.26亿元,其中财务费用支出高达5.04亿元,公司净利润亏损14.11亿元。

  因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13.54亿元,公司触及深交所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在完成破产重整后,*ST尤夫的情况有望得到改观。*ST尤夫在重整方案中称,胜帮凯米将在协助公司摆脱经营困境及债务负担的同时,从资金、产业、原材料供应、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为公司后续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资源支持。胜帮凯米将充分运用自身绿色产业开发运营经验,择机将其拥有或管理的绿色化工新材料项目注入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帮助公司迅速恢复主营业务,全面提升经营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