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客户资源优质稳定
特瑞斯发力天然气输配装备制造
● 本报记者 孟培嘉

  11月30日,特瑞斯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网上路演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行。“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相比石油、煤炭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优势明显,‘双碳’目标下行业有望保持长期蓬勃发展。”特瑞斯董事长许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天然气输配业务的企业,特瑞斯已经具备这一领域中多种核心装备的制造能力,未来将持续为国家能源输送安全事业添砖加瓦。

  ● 本报记者 孟培嘉

  核心部件自主生产

  招股书显示,特瑞斯主营业务为天然气输配及应用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天然气领域各类应用场景客户提供天然气调压、计量等专用装备及综合性解决方案。

  “公司产品主要分为三块,分别是非标撬装天然气集成系统、标准天然气调压集成设备以及天然气调压核心部件及配套产品。”许颉说,天然气在管线运输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能量损耗,为降低损耗需要在输气端把压力升高,进入应用端前再调低。公司生产的设备与配建的集成系统就是为了在各种复杂环境下完成天然气的高效运输与流量计量。

  在控制压力的过程中,调压装置及其核心设备的性能、状态与天然气管道运行稳定性、安全性密切相关,其关键设备包括调压阀、调节阀、放散阀以及安全切断阀等。

  “天然气在国内应用端的工况要求严苛,对调节阀产品的口径、噪音及振动指标提出了很高要求。”许颉介绍,特瑞斯自2002年起积极投身于天然气输配及应用装备国产化进程,历经“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已具备生产自主品牌调压阀、调节阀、安全切断阀等核心部件的能力,部分核心部件产品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多项国内外认证。

  据悉,特瑞斯共参与编制11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一步助推国内天然气输配及应用装备行业技术实力提升。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公司已累计获得专利98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

  行业认可度较高

  根据《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2011年-202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与消费量分别从1062亿立方米、1352亿立方米增长到1940亿立方米、3306亿立方米,增幅明显。预计国内天然气消费规模2025年将达到4300亿立方米至4500亿立方米,2030年将达到5500亿立方米至6000亿立方米。

  “我国天然气来源较为丰富,包括多个国家的管道进口,资源供应有保障。”许颉认为,作为一种具有碳排放优势的清洁能源,天然气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会在能源结构中占据重要位置,诸如发电厂煤改气等一批终端应用渗透率的提升,将进一步带动公司集成系统及设备的销售。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天然气输配业务的企业,特瑞斯积累了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燃气等一批“国字头”优质客户,行业认可度较高。

  “‘川气东送’‘西气东输二线’‘大沈管线’等一批国内重大输气工程项目,均应用了公司的天然气输配压力控制系统与计量系统。”许颉说,这些项目进一步加深公司对天然气输配、应用各环节管网构造的认知。公司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及招投标等环节积累了丰富经验,可以更好地把握用户需求。

  拟募资扩充产能

  特瑞斯此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拟募资投向天然气输配及应用装备产能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许颉告诉记者,凭借众多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公司拥有大量在手订单,截至6月末未完成订单总金额达到3.71亿元。“尽管公司不断对产能进行优化提升,但受制于现有厂房可用面积,已无法容纳更多生产设备。目前,公司生产设备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在切削、焊接、无损检测等工艺方面的产能瓶颈尤为突出。”

  实施产能建设项目,有利于公司满足日益攀升的客户订单需求,实现公司业务的持续稳健发展。同时,通过引进专业设备、配备相关技术生产人员,公司将强化在焊接、无损检测等工艺方面的加工能力,提升产品自主可控水平并有效控制成本,持续提升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

  研发中心项目将通过搭建专业测试实验室,购置先进的研发、分析、检测等硬件设备,配置设计分析软件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公司研发平台,并对公司现有主业及未来发展相关课题进行研究,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实现现有产品迭代和新产品持续开发。

  “研发中心将主要研究高压燃气输配阀门产品、超声波流量计、色谱仪及能量计量产品等,均与公司主业相符,应用前景明确。”许颉说,公司还将通过研发中心前瞻布局氢能技术储备,解决氢脆等相关技术难题,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能源结构变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