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接续发力 推动房地产转型发展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11月29日,地产股掀起涨停潮,并带动其他行业板块走强。这既是市场对房地产融资政策优化调整的直接回应,也是市场预期改善、信心增强的直观反映。此前,证监会宣布调整优化五项股权融资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事关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近期从“第一支箭”银行信贷支持,到“第二支箭”债券融资帮扶,再到“第三支箭”股权融资重启,接续发力、层层递进,形成立体式的金融支持“组合拳”,将加快行业风险缓释,推动行业转型发展,更快稳定房地产市场,从而更好稳定经济大盘。

  防范化解风险

  房地产既扮演着国民经济的“压舱石”,也是一头潜在的“灰犀牛”。业内专家解释,由于房地产链条长、融资规模大、与金融联系紧密,牵扯面广,其金融风险的发生极易扩散蔓延。五项股权融资支持措施出台的重要意义之一,正是改善房企权益融资,缓释房地产领域风险。

  五项措施中,“两个恢复”——“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尤其受到关注。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分析,在恢复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再融资的同时,证监会明确了募集资金可用于补充企业流动资金、偿还债务,这有利于改善房企现金流,缓解流动性紧张状况,防止房地产风险蔓延升级。

  “资金链持续紧绷的民营房企迎来了‘喘息期’。”亿翰智库报告认为,监管部门明确募集资金不仅可用于“保交楼”,还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将有助于房地产风险从蔓延扩散逐步转向收敛缓释。

  在业内人士看来,调整完善房企境外上市政策等举措,也会起到纾解房企流动性困境、化解行业风险的积极作用。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说,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支持房企更好利用境外市场资源,有助于房企开展多渠道融资,多措并举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避免行业和个体风险扩大。

  “证监会出台支持房地产股权融资的五项措施,对整个产业具有重大意义。相信包括股权融资在内的各类融资支持力度加大,将有力推动房企解决资金问题,加快风险出清,(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