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联重科:聚力创新驱动
实现产业引领
● 本报记者 段芳媛

  ● 本报记者 段芳媛

  

  “过去30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完成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中联重科高管团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联重科趟出了一条“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之路,从借款50万元创办的企业跃升为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创新基因融入血脉

  “创新思想是融在中联重科血脉里的一种基因。”中联重科副总裁、总工程师、中央研究院院长付玲表示,技术的转化需要不断理解创新,并具备十年磨一剑的精神。

  2014年,中联重科开启了产品4.0工程,追求产品的4个极致(成本、质量、技术、服务),通过型谱优化、模块化设计等手段打造拳头产品,苦练内功大幅提升市场竞争力。该创新工程启动以来,中联重科打造了400多款智能化产品。近3年来,中联重科研发应用近500项新技术,累计申请专利13318件。

  电动化已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中联重科作为较早开始电动化产品研发的工程机械企业之一,公司将电动化和智能化有机融合,目前已经研发60余款电动化智能产品。

  “我们已经进入产业升级创新引领,实现高质量稳健发展的阶段,公司的产品也从4.0进入4.0A时期。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利用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来引领行业融合创新发展。”付玲说。

  打造全球领先国际化企业

  中联重科已确立国际化目标:要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全球领先的国际化企业。

  中联重科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急先锋,2001年并购英国保路捷公司。2008年,中联重科收购世界第三大混凝土机械制造企业意大利CIFA,当时引发行业震动。“把全球巨头‘吃’掉,让大家意识到了湖南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说。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竞争力明显提升。中联重科副总裁王永祥介绍,2021年是中联重科海外业务战略发展“元年”,而2022年则是中联重科国际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预计今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将首次突破百亿元,海外业务占比将大幅提升。”

  目前,中联重科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市场网络、服务体系遍布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产品覆盖七大洲13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建立了30多家子公司和10个生产基地,境外本地化员工在2022年底将超2000人。“根据规划,未来3年我们的海外业务每年要实现50%以上的增长。”王永祥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