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438 证券简称:通威股份 公告编号:2020-103
债券代码:110085 债券简称:通22转债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云南通威二期20万吨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投资进展的公告

  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云南通威二期20万吨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

  ●投资项目进展情况: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威股份”或“公司”)于2022年8月18日公告了规划在保山工贸园区昌宁园中园投资建设“云南通威二期20万吨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以下简称“云南通威二期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40亿元,计划2024年内竣工投产。基于专业分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目的,通威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祥股份”)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绿能”)拟就共同投资云南通威二期项目及开展相关合作达成共识并签署增资扩股协议。

  一、对外投资概述

  (一)对外投资基本情况

  为推动通威股份有限公司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业务2024-2026年发展规划有效落地,充分发挥公司在高纯晶硅环节的领先竞争优势,促进行业稳健发展,公司于2022年8月与保山市人民政府、昌宁县人民政府签署了《云南通威二期20万吨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投资协议》,规划在保山工贸园区昌宁园中园投资建设20万吨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及配套设施,总投资约为140亿元,计划2024年内竣工投产。该投资事项已经通威股份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8月18日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的《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在保山市投资年产20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项目的公告》。

  (二)对外投资进展情况

  基于产业互补性,为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增进协作,引领光伏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本着真诚合作、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并结合项目投资实际情况,永祥股份与隆基绿能(以下简称“双方”)在合资建成云南通威一期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基础上,就共同投资建设云南通威二期项目及开展相关合作达成共识,双方于近日签署了《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投资协议的增资扩股补充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拟按照原有股份占比共同对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实施同比例现金增资。根据协议,项目公司注册资本将由原来16亿元增加至56亿元,其中永祥股份新增出资20.4亿元,隆基绿能新增出资19.6亿元。增资扩股完成后,永祥股份持有项目公司51%股权,隆基绿能持有项目公司49%股权,项目公司仍为永祥股份控股子公司。

  二、投资协议主体基本情况

  (一)永祥股份

  公司名称: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02年11月12日

  企业性质: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

  注册资本:142,086.6905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李斌

  注册地址:乐山市五通桥区竹根镇永祥路96号

  主要股东:永祥股份由通威股份100%控股

  主营业务:许可项目:危险化学品生产;危险化学品经营;水泥生产;技术进出口;货物进出口;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检验检测服务;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合成材料制造(不含危险化学品);合成材料销售;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非金属矿及制品销售;非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专用化学产品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电子专用材料研发;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电子专用材料销售;计算机系统服务;企业总部管理;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永祥股份最近一年的财务状况:截止2021年12月31日,永祥股份合并总资产284.75亿元,合并净资产138.65亿元;2021年度合并营业收入190.77亿元,合并净利润86.32亿元。

  (二)隆基绿能

  公司名称: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00年2月14日

  企业性质: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注册资本:541,295.2708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李振国

  实际控制人:李振国、李喜燕

  注册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航天中路388号

  主营业务:半导体材料、太阳能电池与组件、电子元器件、半导体设备的开发、制造、销售;商品进出口业务;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及工程总承包;光伏电站系统运行维护;LED照明灯具、储能节能产品的销售、技术服务、售后服务;合同能源管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隆基绿能是公司重要的客户及供应商之一,与公司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往来。除项目公司之外,隆基绿能持有公司下属子公司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15%股权,除此之外隆基绿能与本公司及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隆基绿能最近一年的财务状况:截止2021年12月31日,隆基绿能总资产977.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74.48亿元;2021年度营业收入809.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86亿元。

  三、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20年4月16日

  企业性质: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160,000万元人民币

  股权结构:永祥股份持股51%,隆基绿能持股49%

  法定代表人:杜炳胜

  注册地址:云南省保山市工贸园区昌宁园中园

  主营业务: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多晶硅、单晶硅、电子级多晶硅;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维护、经营管理及技术咨询;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附产品的出口业务,本企业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仪器仪表、机械设备的进出口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该公司由于2021年度处于项目投资建设阶段,尚未实现营业收入及利润。

  四、增资扩股协议的主要内容

  (一)增资扩股

  永祥股份与隆基绿能按原持股占比向项目公司进行同比例现金增资,使项目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16亿元增加至56亿元。其中:永祥股份在原出资额8.16亿元基础上增加注册资本20.4亿元,增加出资后,永祥股份对项目公司的出资总额变更为28.56亿元,持有增资后项目公司51%的股权;隆基绿能在原出资额7.84亿元的基础上承担增加注册资本19.6亿元,增加出资后,隆基绿能对项目公司的出资总额变更为27.44亿元,持有增资后项目公司49%的股权。增资扩股前后项目公司股本结构如下:

  单位:亿元

  ■

  (二)产销合作

  在云南通威二期项目投产前,通威股份将依据双方签订的采购协议约定满足隆基绿能多晶硅料采购需要。在云南通威二期项目投产后,双方以隆基绿能拥有云南通威二期项目权益产能的2倍,即云南通威二期项目实际产量×49%×2的多晶硅料交易量为基础目标。

  (三)标的公司投资计划:标的公司云南通威二期项目预计于2024年内投产。

  (四)标的公司治理:标的公司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法定代表人、经理等保持不变,任期均延长一届。

  (五)标的公司章程变更及登记:协议签订后,标的公司章程需进行修订,并应向市场监督管理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完成公司变更登记事宜。

  (六)协议生效:协议自双方签字盖章并经双方有权机构批准即生效。

  五、增资扩股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增资扩股事项有助于产业链专业分工,优势互补,实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目的。通过多晶硅产能的股权合作,公司与行业下游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有利于保障公司高纯晶硅产品的稳定销售,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持续巩固公司高纯晶硅业务的领先优势。增资扩股完成后,项目公司依然由永祥股份控股。本次增资扩股事项不属于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会对公司2022年度财务状况、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特此公告。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