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10版)

  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的简要情况

  公司控股股东为胡坚晟,其直接持有公司45.68%的股份。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胡坚晟、李燕梅、胡甫晟三人,胡坚晟直接持有公司45.68%的股份,胡甫晟直接持有公司37.12%的股份,李燕梅直接持有公司10.00%的股份,三人合计持有公司92.80%的股份,其中,胡坚晟与李燕梅系夫妻关系,胡坚晟与胡甫晟系兄弟关系。

  胡坚晟先生,公司董事长,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身份证号:360424197604******,住所为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

  胡甫晟先生,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身份证号:360424197904******,住所为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

  李燕梅女士,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身份证号:360424198010******,住所为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

  胡坚晟、胡甫晟、李燕梅三人已于2021年12月21日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并对共同控制公司事宜进行约定;三人能够对发行人股东大会决议、董事会成员的提名及任免、董事会决议施加重大影响,对发行人经营管理重大事项具有实际控制力,且上述三人在报告期内历次股东(大)会、董事会上表决结果均一致。

  九、财务会计信息及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2019年度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20,933.8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非经常性损益

  天健所对公司报告期内的非经常性损益进行了鉴证,并出具了《关于欧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非经常性损益的鉴证报告》(天健审[2022]2-389号),天健所认为:欧克科技管理层编制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在所有重大方面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2008)》的规定,如实反映了欧克科技最近三年及一期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公司在报告期内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经营成果的影响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20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较小;2020年度,该比例大幅上升主要系公司将当期口罩机销售利润计入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2021年度,公司口罩机销售收入大幅减少,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系公司收到政府工业发展奖励资金2,790.63万元;2022年1-6月,该比例较小。

  (三)主要财务指标

  1、主要财务指标

  ■

  注:上述财务指标,若无特别说明,均以合并口径计算。

  2、净资产收益率与每股收益

  单位:%、元

  ■

  注:欧克有限于2020年10月26日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1)资产构成及变动情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资产总额分别为42,405.74万元、74,129.95万元、85,525.85万元和89,897.00万元,保持快速增长。公司报告期内的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主要系经营规模持续扩大以及经营积累所致。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74.30%、76.17%、64.98%和62.76%,非流动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5.70%、23.83%、35.02%和37.24%,流动资产占比较高。公司资产结构较为合理,流动资产以货币资金、应收款项融资、应收账款及存货为主,资产流动性好,可变现能力较强。

  (2)负债构成及变动情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负债总额分别为27,303.96万元、39,371.97万元、27,862.95万元和23,848.71万元。

  单位:万元、%

  ■

  2019年末和2020年末,公司的负债规模总体保持增长,主要系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扩大所致;2021年末和2022年6月末,公司负债规模较2020年末有所下降,主要系公司应交税费、短期借款及合同负债减少所致。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5.28%、99.25%、97.29%和96.95%,是公司负债的主要构成部分。公司的负债主要由预收款项、合同负债、应付账款、短期借款和应交税费构成,负债结构较为合理,偿债压力较小。

  2、盈利能力分析

  (1)报告期内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总额呈持续增长趋势,分别为10,767.38万元、34,812.11万元、25,630.96万元和11,488.55万元。公司各类产品实现毛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

  ①公司主要产品市场需求较大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以及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全国各地区对生活用纸的消费量都将呈上升趋势,进而对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的需求也呈增长态势。同时,下游主要生活用纸生产企业也纷纷在设备更新换代及优化升级方面发力。因此,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生活用纸智能装备行业将保持景气,公司主要产品市场需求持续较大。

  ②公司国内领先的行业地位和较明显的核心竞争优势

  经过在生活用纸智能装备领域多年的耕耘和积累,公司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技术、产品、客户、服务、管理及人才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核心竞争优势,这些竞争优势将保障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较高的利润水平。

  ③成本控制能力

  公司拥有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在生产方面,公司以自制生产为主,外协加工为辅,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并精心组织和持续优化生产管理流程,努力提高人员、场地、设备和原材料的利用效率。在费用控制方面,公司努力减少不必要、不合理的费用开支。公司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是盈利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

  ④较高的行业进入壁垒

  公司所从事的生活用纸智能装备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和人才壁垒、设备和资金壁垒、品牌和声誉壁垒及管理水平壁垒。较高的行业进入壁垒和稳定增长的市场规模使得产品销售毛利能够在较长时期内保持较高的水平。

  3、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表主要项目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及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持续增长,公司现金流量情况较好。

  (五)关于股利分配

  1、报告期内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现行有效的《公司章程》,本公司公开发行前的股利分配政策如下:

  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股东大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分配利润。

  公司的利润分配应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利润分配政策具体约定如下:

  (1)利润分配的原则:公司实行连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公司利润分配应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并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并结合公司利润和现金流量的状况、生产经营发展需要,结合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股东对利润分配的要求和意愿、社会资金成本、外部融资环境等情况,在累计可分配利润范围内制定当年的利润分配方案;

  (2)利润分配的形式:公司可采取现金、股票、现金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及其他合法的方式分配利润,利润分配不得超过公司累计可分配利润的范围,不得损害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公司在符合现金分红的条件下,公司应当优先采取现金分红的方式进行利润分配;

  (3)利润分配的决策程序: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由公司董事会根据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公司盈利情况、资金需求及股东回报规划,制定利润分配方案并对利润分配方案的合理性进行充分讨论,形成专项决议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4)利润分配的间隔期间:公司一般进行年度分红,董事会也可以根据公司的资金需求状况提议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5)公司现金分红的具体条件和比例:公司当年实现盈利,在依法提取法定公积金、盈余公积金后,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每年度现金分红金额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10%;公司上市后未来三年公司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上市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供分配利润的30%。

  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2、最近三年实际股利分配情况

  最近三年,公司进行过一次股利分配,具体情况如下:

  2020年4月30日,欧克有限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按照各股东的出资比例进行分配,每股出资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向全体股东派送现金股利5,000.0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述分红款项已支付完毕。2021年1月,公司已为股东全额代缴上述分红个人所得税。

  3、本次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①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

  2021年7月12日,公司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章程(草案)》,待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生效。根据《公司章程(草案)》的规定,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如下:

  A、利润分配原则

  公司实行连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公司的利润分配应充分考虑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并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采取积极的现金或股票股利分配政策。公司董事会根据以下原则制定利润分配的具体规划、计划和预案:

  a、应充分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不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b、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兼顾公司的长远利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以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c、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

  d、充分听取和考虑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要求;

  e、综合考虑当时国家货币政策环境以及宏观经济状况。

  B、利润分配形式

  公司采取现金、股票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利润。

  a、股票股利分配:采用股票股利进行利润分配的,应当考虑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真实合理因素。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快速,且董事会认为公司股本规模及股权结构合理的前提下,可以提出并实施股票股利分配预案。

  b、现金股利分配:在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公司应当优先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

  C、利润分配的期间间隔

  每一年度结束后,公司可以采用现金、股票、现金与股票相结合或者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并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公司应积极推行以现金方式分配股利,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分红进行利润分配。公司董事会可以根据公司当期的盈利规模、现金流状况、发展阶段及资金需求状况,提议公司进行中期分红。

  D、现金分红的条件和比例

  a、若公司满足下述条件,则实施现金分红

  公司该年度实现的利润,在提取完毕公积金及弥补亏损后仍为正值;审计机构对公司的该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公司的资金状况能够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公司累计可供分配利润为正值,当年每股累计可供分配利润不低于0.1元。

  b、现金分红的比例

  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公司每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并按照《公司章程(草案)》规定的程序,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按照上述规定处理。

  E、发放股票股利的条件

  若公司未满足现金分红的条件,或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发放股票股利更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整体利益时,可采取发放股票股利方式进行利润分配。

  F、利润分配的决策程序:

  a、公司在制定现金分红具体方案时,董事会应当认真研究和论证公司现金分红的时机、条件和最低比例、调整的条件及其决策程序要求等事宜,独立董事应当发表明确意见。

  b、公司每年利润分配预案由公司董事会结合《公司章程(草案)》的规定、公司财务经营情况提出、拟定,并经全体董事过半数表决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批准。独立董事应对利润分配预案发表明确的独立意见。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c、股东大会对现金分红具体方案进行审议前,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并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

  d、如公司董事会未作出现金利润分配方案的,董事会应当披露原因,并由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

  e、监事会应对董事会和管理层执行公司利润分配政策和股东回报规划的情况及决策程序进行监督。监事会应对利润分配预案、利润分配政策的修改进行审议。

  f、存在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情况的,公司应当扣减该股东所分配的现金红利,以偿还其占用的资金。

  G、利润分配政策调整

  a、公司至少每三年重新审阅一次《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并通过多种渠道充分考虑和听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独立董事和监事的意见,对公司正在实施的股利分配政策作出适当调整,以确定该时段的股东回报规划。

  b、公司年度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董事会应在定期报告中披露不实施利润分配或利润分配的方案中不含现金分配方式的理由以及留存资金的具体用途,公司独立董事应对此发表独立意见。

  c、因国家法律法规和证券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分红政策颁布新的规定或现行利润分配政策确实与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投资规划和长期发展目标不符的,可以调整利润分配政策。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提案中应详细说明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原因,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政策不得违反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相关议案由公司董事会提出,经公司监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d、公司董事会对利润分配政策调整事项作出决议,必须经全体董事的过半数,且二分之一以上独立董事表决同意通过。

  ②发行人股东分红回报规划

  为了进一步明确本次发行后对新老股东权益分红的回报,增加股利分配决策透明度和可操作性,便于股东对公司经营和分配进行监督,发行人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上市后三年内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的议案》,主要内容如下:

  A、公司制定股东分红回报规划考虑的因素

  公司着眼于长远、可持续的发展,综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发展战略规划以及行业发展趋势,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以及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规定,建立对投资者科学、持续、稳定的回报规划与机制,从而对利润分配做出制度性安排,以保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B、公司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的制定原则

  公司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将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草案)》的前提下,充分重视对投资者的回报,保持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兼顾公司的长远利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在利润分配政策的研究论证和决策过程中,应充分考虑独立董事和公众投资者的意见。

  C、股东回报规划的制订周期和调整机制

  a、公司应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制订股东回报规划。公司应当在总结之前三年股东回报规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制定股东分红回报规划考虑的因素,以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独立董事和监事的意见,确定是否需对公司利润分配政策及未来三年的股东回报规划予以调整。

  b、如遇到战争、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或者公司外部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或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发生较大变化,或现行的具体股东回报规划影响公司的可持续经营,确有必要对股东回报规划进行调整的,公司可以根据公司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的制定原则,重新制订股东回报规划。

  ③制定本次发行完成后的股利分配政策已履行的决策程序

  公司制定本次发行完成后的股利分配政策,已履行以下决策程序:

  2021年6月25日,公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欧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草案)〉的议案》,在《公司章程(草案)》中按照中国证监会相关文件的要求,制定了公司上市后适用的股利分配政策,并将议案提交公司于2021年7月12日召开的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六)发行人子公司情况

  截至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无参股公司。报告期内,公司无注销控股子公司或参股公司的情况。子公司的详细情况如下:

  ■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安排和计划

  根据公司2021年7月12日召开的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将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及配套产业链进行,用于扩大产能,丰富产品结构,加强技术创新,完善营销网络,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巩固和提升公司市场地位,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发展前景的分析

  (一)国家产业政策为项目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设备制造业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政策,支持和鼓励设备制造业的发展,相关产业政策的推出,为包括生活用纸设备领域在内的设备制造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从而有力地促进了生活用纸智能装备行业的发展。

  (二)生活用纸设备行业及生活用纸配套包装材料市场空间广阔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以及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全国各地区对生活用纸的消费量都将呈上升趋势,进而对生活用纸设备行业及配套包装材料带来增量的市场需求。同时,行业的优化升级也为生活用纸设备行业带来存量的市场需求。

  (三)公司优质的客户基础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公司凭借较高的产品品质和良好的服务意识,在生活用纸智能装备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公司始终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在信息沟通效率、及时交货等各个环节迅速响应客户需求。公司的优质服务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也为公司进行产品的市场拓展提供了良好基础。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与金红叶、恒安集团、中顺柔洁、维达集团等知名生活用纸生产企业建立了友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随着我国生活用纸消费量的增长,行业内主要企业均在纷纷扩产。

  本次募投项目着眼于扩大本产业链环节的产能和对产业链环节的延伸拓展,在提供生活用纸装备的同时,直接为下游客户提供生活用纸包装材料,相同的客户群和优质的客户基础为项目产能消化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四)公司行业地位突出,募投项目具备实施基础

  公司主要从事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服务涵盖研发设计、技术咨询、产品选型、安装调试、技术培训、售后维护等全流程服务,在生活用纸智能装备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为募投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设计生产方面,公司有着领先的设计能力、强大的一体化配套方案能力和领先的核心零件精加工、装配工艺;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九江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具备生活用纸智能装备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优势。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一、风险因素

  投资者在评价本公司此次发行的股票时,除本招股说明书摘要提供的其他各项资料外,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下述各项风险因素根据重要性原则或可能影响投资决策的程度大小排序,但排序并不表示风险因素发生的次序。

  (一)行业政策、宏观经济及下游市场波动风险

  详细内容见“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

  (二)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详细内容见“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

  (三)业绩波动风险

  详细内容见“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

  (四)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详细内容见“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

  (五)口罩机业务存在业绩下滑的风险

  详细内容见“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

  (六)下游客户需求变化较快的风险

  详细内容见“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

  (七)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包括标准件、电气件、机加件、基础材料等,公司业务与上游行业关联度较高。报告期内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分别为72.11%、67.73%、73.16%和72.07%,占比较高;但是由于公司产品附加值较高,原材料价格的变动对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的影响较小,以2022年1-6月为例,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公司原材料价格上升5%,主营业务毛利率将下降1.80%;公司原材料价格下降5%,主营业务毛利率将上升1.80%。公司为客户提供的主要是定制化的生活用纸智能装备,销售订单签署、原材料采购及产品发出存在一定的时间差,难以保持完全同步。尽管公司有着较强的统筹协调能力和加强成本控制的手段,但若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仍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八)存货余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6,683.18万元、26,370.36万元、17,091.39万元和17,332.1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95%、46.70%、30.76%和30.72%,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81、0.82、1.35和0.69。公司产品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设计,生产和验收周期较长,在产品、发出商品金额较大,存货周转较慢。同时,随着客户及订单数量的增长,公司存货余额较大。若公司不能有效加强对存货的控制,可能存在资产流动性降低和流动资金占用较大的风险。

  (九)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8,820.27万元、12,416.02万元、18,872.70万元和21,788.0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99%、23.48%、33.79%和91.12%(2022年6月末应收账款与合同资产占营业收入比例为期末应收账款与合同资产账面价值除以2022年1-6月营业收入,故占比较大),规模较大。最近三年,公司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周转率分别为2.34、3.98、2.91,周转速度总体较快。虽然公司客户主要为生活用纸领域的龙头企业,大部分是上市公司,资金实力雄厚、还款信誉良好,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良好,公司发生应收账款坏账的可能性较小,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规模还将相应扩大。如果发生大额应收账款未能及时收回的情况,公司生产经营将遭受不利影响。

  (十)税收优惠政策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同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发行人子公司欧克机械、江西耐斯为小微企业,在一定期间内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规定,公司产品属于嵌入式软件产品,按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可以享受“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

  经测算,报告期内公司所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包括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8.18%、16.75%、24.51%和28.09%。如果未来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公司自身条件发生变化导致不再享受税收优惠,可能对公司未来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十一)核心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拥有一批在企业管理、研发及销售服务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核心人才,上述核心人才是公司保持行业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但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员工个人选择面临多样性。如果公司出现核心人才流失,将会对公司的研发和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十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投项目无法达到预期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依据公司发展战略,在充分考虑包括市场潜力、自身管理能力等因素后确定的投资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生产、销售、技术研发与设计能力,对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如果项目实施因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组织管理不力等原因不能按计划进行,将对公司经营计划的实现和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募投项目“生活用纸可降解包装材料生产建设项目”拟从事的生活用纸包装材料业务系公司尚未涉及的全新业务领域,尽管该项目与公司原有生活用纸智能装备业务共享客户、渠道、营销网络等资源,同时该项目所用生产设备主要为公司自主研发生产,且公司已充分论证该项目在技术、生产、市场等方面的可行性,并与客户初步洽谈取得了一定意向性订单,但由于公司在该业务领域缺乏经验,如果该项目的实施及产品销售不及预期,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影响盈利能力的风险

  本次发行股票募投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共计5,818.41万元,将增加公司固定生产成本和费用,若因项目管理不善或产品市场开拓不力,不能较快产生效益或无法实现预期收益,以弥补募投项目新增的折旧摊销支出,甚至出现初期亏损,从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3、市场容量有限风险

  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生活用纸智能装备产能将得到较大提升,虽然公司对本次募投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分析论证,制定了完善的市场开拓计划,且公司现有客户及在手订单能够为公司销售增长提供较强的支撑能力,如果未来公司产品的市场容量或下游市场需求发生不利变化,且公司不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公司可能面临新增产能的消化风险。

  (十三)净资产收益率下降及即期回报摊薄的风险

  报告期内各期,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7.79%、102.38%、49.47%和13.61%,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6月,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4.93元、4.57元和1.68元。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和总股本在短时间内将有较大幅度提高,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建设到达产需要一段时间,在公司净资产和总股本均增加的情况下,如果公司未来业务规模和净利润未能实现相应幅度的增长,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等指标将出现一定幅度下降,公司可能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及即期回报摊薄的风险。

  (十四)高毛利率不可持续的风险

  公司产品市场需求较大且处于持续增长,公司凭借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与国内主要生活用纸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报告期内,公司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综合毛利率较高。如果公司创新能力减弱、产品配置和功能更新迭代无法跟上市场需求、或与主要下游龙头企业合作关系出现波动,将会对公司生活用纸智能装备业务毛利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产生负面影响。2020年公司口罩机业务高毛利率是疫情影响下产品市场严重供不应求所致,不具有可持续性。

  (十五)未决诉讼的风险

  截至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存在买卖合同纠纷相关的未决诉讼,公司已按照应收款项信用减值损失政策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上述诉讼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盈利能力、持续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由于审判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如出现不利于公司的判决,将会对公司造成损失。

  (十六)未全额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存在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情形。公司及子公司所在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出具无违规证明,实际控制人亦出具相关承诺就可能对公司造成的损失由其全额承担,但公司及子公司仍存在未来因报告期内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被有关主管部门要求补缴或受到行政处罚的风险。

  (十七)下游客户投资扩产计划变更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生活用纸智能装备收入总体增长较快,主要系下游客户不断加大投资进行产能扩充以及旧设备更新换代,导致对公司产品需求量增大。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主要为抽纸生产线,客户主要为金红叶、恒安集团和中顺洁柔,均为公司报告期内前三大客户。下游客户不断投资扩产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基础,若未来因下游客户不再投资扩产或投资扩产计划变更,导致公司新增订单减少,公司将有可能出现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二、其他重要事项

  (一)重大合同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正在履行的金额在500万元人民币或1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合同及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未来发展或财务状况具有重要影响的合同情况如下:

  1、销售合同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正在履行的生活用纸智能装备业务重大销售合同如下:

  单位:万元

  ■

  注:为更真实反映公司重大合同情况,上表未列示合同总金额超过500万元但未履行部分金额不超过500万元的合同。

  2、采购合同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无正在履行的重大采购合同。

  3、借款合同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正在履行的重大借款合同如下:

  单位:万元

  ■

  4、抵押合同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正在履行的重大最高额抵押合同如下:

  ■

  (二)重大诉讼及仲裁事项

  1、对发行人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不存在对发行人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存在尚未了结的诉讼1项,均为买卖合同纠纷。公司作为被告的诉讼1项,诉讼金额(不含未明确计算的利息、诉讼费、保全费等)合计1,112.00万元。

  (1)发行人与陕西吾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吾福康)合同纠纷案

  发行人于2020年4月与吾福康签署了《销售合同》,约定发行人向吾福康销售机器设备,合同总金额696.00万元,相关设备已于当年交货并经双方验收合格。

  吾福康以对部分产品质量存在异议为由于2021年4月向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解除其与公司签订的《销售合同》,由公司返还货款696.00万元及逾期返还货款利息损失、赔偿其预期利益损失416.00万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等费用。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冻结发行人开立于工商银行的账户,冻结金额为696.00万元。

  2021年10月,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驳回吾福康的诉讼请求。

  2022年8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2022)赣民终103号之一《民事裁定书》,二审法院认定应就案涉产品的质量问题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并在此基础上处理本案,因此裁定撤销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赣04民初81号民事判决,发回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截至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上述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2、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涉及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截至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尚未了结的或可以预见的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仲裁、行政处罚及刑事诉讼案件。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最近三年不存在受到行政处罚、被司法机关立案调查、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

  3、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涉及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尚未了结的或者可预见的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

  ■

  二、本次发行上市重要日期

  ■

  第七节  备查文件

  本次股票发行期间,投资者可在公司或保荐人(主承销商)办公地址查阅招股说明书全文及备查文件,查阅时间为每个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2:00-5:00。

  投资者也可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定网站(http://www.cninfo.com.cn)查阅招股说明书全文以及发行保荐书、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全文、法律意见书以及律师工作报告等备查文件。

  欧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