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定投扣款规则
多家银行优化基金代销风险管理
● 本报记者 陈露 见习记者 张佳琳

  兴业银行公告称,11月8日起调整基金定投业务规则,在基金定投扣款时增加风险等级匹配判断。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发布类似公告,在基金定投扣款时增加风险等级匹配判断、公开代销公募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及动态评估规则等,加强基金代销渠道风险管理。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相关举措是落实监管层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体现,后续相关规则料持续完善。

  

  ● 本报记者 陈露 见习记者 张佳琳

  调整基金定投业务规则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发力基金代销业务的同时,不少银行持续优化风险管理能力,调整了基金定投业务规则。

  日前,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于11月8日起调整基金定投业务规则,在基金定投扣款时增加风险等级匹配判断,若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已失效或与拟定投的产品风险等级不匹配,该行系统将不会进行扣款,直至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恢复有效且与拟定投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匹配。单笔定投委托连续3次扣款失败,则该笔定投委托失效。

  兴业银行北京西城区某支行一名理财经理解释,“在定投扣款时,如果客户的风险等级变低,此前会对客户进行风险提示,但不影响扣款。规则调整之后,如果在定投期间,客户的风险等级与产品的风险等级不匹配,或风险评估结果失效,系统将无法继续扣款。”

  此前,交通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自9月5日起,在基金定投扣款、交通银行“快溢通”自动转入扣款发起时增加风险等级判断,若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有效期届满或与拟购买的产品风险等级不匹配,该行系统将不会进行扣款。

  除调整基金定投业务规则之外,也有银行从产品的角度对基金代销业务进行风险管理。今年6月,农业银行发布关于代销公募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及动态评估规则的公告。公告表示,该行将持续开展公募基金产品风险等级动态评估工作,相关调整信息将通过掌银小信封、短信等方式向投资者推送。中国银行也于今年1月发布过类似公告,表示将持续开展公募基金产品风险等级动态评估工作。

  相关规则料持续完善

  对于调整基金定投业务规则及动态评估基金风险等级的原因,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此举是为了落实监管层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保护投资者权益,后续有可能继续对相关规则进行完善。 

  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不同银行的措施略有不一。

  若投资者定投高于个人风险等级的基金,兴业银行App页面会弹出“风险等级不匹配”的提示,投资者无法进行购买确认操作。建设银行也类似,提示投资者如需继续交易,需要重新进行风险评估。

  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这一做法对‘小白’投资者有一定好处,能够避免自己购买超出个人风险承受能力水平的基金,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也有部分银行未通过风险等级匹配来限制投资者购买产品。比如,有国有银行、股份行的手机App显示,若投资者定投高于个人风险等级的基金,在扣款时会弹出风险提示及高风险产品定投确认书,签署确认书后即可继续购买。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在销售基金等理财产品时,应遵循风险匹配和审慎合规原则,有效评估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需求,提高客户的投资体验。

  根据央行、银保监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金融机构发行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坚持“了解产品”和“了解客户”的经营理念,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向投资者销售与其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相适应的资产管理产品。

  在具体的操作上,业内人士建议,银行可加强对金融科技的应用,更加准确有效地识别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从而提升代销产品风险管理的把控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