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汽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竞争加剧
车企密集融资
● 本报记者 金一丹

  ● 本报记者 金一丹

  

  保时捷、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零跑汽车”)日前登陆资本市场。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多家车企加速融资补给“弹药”扩充产能,并加快产品迭代。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汽车品牌力的塑造需要较大的营销投入与高效的终端渠道铺设。

  上市补充“弹药”

  9月29日,零跑汽车登陆资本市场。此次零跑汽车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每股48港元,募资净额为60.57亿港元。

  据介绍,零跑汽车拟将募集资金约40%用于研发,约25%用于提升生产能力,约25%用于扩大销售及服务网络并提升品牌知名度,约10%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番上市补给‘弹药’,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生产能力,并拓宽市场。”

  同日,豪华汽车品牌保时捷登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保时捷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表示,保时捷的上市使该公司在实施战略方面获得了更多自主权,大众汽车集团在向电动汽车和数字化转型方面也更具灵活性。

  渤海证券认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加速发展,豪华品牌车企加速推进新能源战略,行业“鲶鱼效应”将越发明显。根据中信证券研报,新能源汽车已经从补贴驱动跨越至市场驱动,步入高速成长阶段,且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度持续向上。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接近20%。

  

  

  

  

  

  

  

  

  

  

  

  

  

  

  

  

  电动化智能化提速

  电动化、智能化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以保时捷为代表的知名汽车品牌正加速电动化转型。数据显示,2021年保时捷在全球交付的新车中,纯电或混动车型占比约为25%。保时捷宣布,2025年将正式推出纯电车型Macan,并实现718系列车型全部电动化,Cayman车型将改款为纯电动跑车;到2030年,公司计划电动车销售占比达到80%。

  我国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动化转型走在全球前列。比亚迪于今年4月宣布停售燃油车,并在1-8月蝉联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多家车企燃油车停售时间表已经明确。长城汽车日前宣布,哈弗品牌将向新能源赛道全面转型,至2025年,哈弗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提升至80%,并于2030年正式停售燃油车。长安汽车计划,到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北汽集团表示,到2025年前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

  造车新势力则加速产品迭代。2022年是蔚来的产品大年,ET7已在今年上半年正式交付;ES7于8月28日开启交付;而搭载了Alder智能系统的2022款ES8、ES6、EC6正在陆续交付。

  9月3日起,小鹏G9在全国15座城市陆续开启静态品鉴。国庆期间,理想L8展车将陆续到达各地的理想汽车零售中心,11月初正式开启交付。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汽车品牌力的塑造,需要较大的市场营销投入与高效的终端渠道铺设。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的经营效率与战略决策越来越重要,行业发展已进入全新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