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汽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市场共振 新能源商用车迎发展良机
● 本报记者 宋维东

  新能源赛道成为商用车企业“突围”的重点方向。近期,主要商用车企业进一步加大新能源业务布局力度,并取得积极进展。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商用车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升,并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期。

  ● 本报记者 宋维东

  加速拓展市场

  日前,江汽集团与劲旅环境在合肥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环卫车智能化、新能源化及底盘上装一体化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将联合推广5000辆新能源环卫重卡。

  随着城镇化率不断提升,人们对居住环境日益重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市场需求持续释放,智能化新能源环卫车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市场前景广阔。

  江汽集团与劲旅环境将在新能源、智能环卫车辆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从洒水、洗扫等作业类车辆到垃圾收集、转运等运输设备,从用户场景研究到研、产、销等全方位融合,打破传统的合作模式,打造一体化产品,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解决方案。

  作为我国商用车行业领军企业,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成果颇丰。今年6月,一汽解放将300辆氢燃料电池车从长春发往北京、上海和山西。这300辆氢燃料电池车包括载货、自卸、牵引三个产品系列,覆盖城市物流、城建渣土、短驳倒运等多个应用场景,订单数量以及交付规模均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今年8月,一汽解放、重塑集团、轻程物联网举行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交付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三方就深化氢燃料电池在商用车方面的应用和市场推广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1000辆氢燃料电池整车推广与应用战略协议,加快推进燃料电池商用车项目落地。

  本次交付的18吨燃料电池重卡,由一汽解放携手重塑集团共同打造。双方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完成了100辆汽车的整车开发、批量生产与下线合格交付。该批车辆将用于城郊及城际干线配送场景,满足快递、电商等终端客户需求。

  在此前举行的2022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创新生态大会及重卡商务大会上,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发布了一系列新技术、新平台和新产品,其中包括轻量化专用车平台针对商砼场景打造的M7电动搅拌车,绿色甲醇、甲醇增程、智能纯电等绿色产品,加速商用车新能源化、智能化转型。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能源车推广和普及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以公共交通为例,该领域新能源车推广成果显著。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湖南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湖南省有公共汽电车32903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95.88%,全国第一;长沙市、株洲市新能源公交车占比100%,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业内人士表示,对商用车行业来说,新能源转型当前仍处于起步阶段,纯电、混动以及燃料电池路线均有很大的探索空间。伴随产品痛点的解决、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大,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渗透率将快速提升。

  政策支持力度大

  近年来,汽车产业发展和消费等支持政策频出,特别是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政策对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广将起到重要作用。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要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分时租赁、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场地用车等领域的应用,优化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配送、港口作业等领域应用,为新能源货车通行提供便利。

  根据规划,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充换电服务网络便捷高效,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提升。

  多地出台了新能源商用车支持政策。《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市属公交车(山区线路及应急保障车辆除外)、巡游出租车(社会保障和个体车辆除外)实现100%新能源化,办理货车通行证的4.5吨以下物流配送车辆(不含危险品运输车辆、冷链运输车辆)100%为新能源汽车。

  《江苏省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明确,加快推进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到2025年,新增或更新地面公交、城市物流配送、邮政车辆、出租汽车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占比达80%。在重型卡车、船舶、港口设备等领域,加快推行LNG、纯电动、氢燃料电池等动力替代。

  《武汉市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3年)》提出,聚焦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商用车等领域,力争到2022年底,累计推广各类换电新能源汽车7000辆;到2023年底,累计推广各类换电新能源汽车18000辆。探索在公交、市政、公务、港口、物流等领域拓展换电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

  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罗兰贝格发布的《新能源商用车白皮书》,预计未来3年至8年新能源车市场将快速增长,且能源类型从单一纯电主导向“多能源形式”共同驱动转变。

  当前,新能源车价值链商业模式不断加大创新,“金融+科技+场景”服务盈利模式兴起。商用车企通过租赁/车电分离打通用车充换电服务,降低客户购车门槛,同时提升供给端的积极性。

  在此背景下,车企动作不断。例如,一汽解放与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解放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解放时代”)。解放时代落户河北正定,重点布局运营业务,以解决产品生命周期痛点为抓手,为客户提供车电分离、整车租赁及运力承接、二手车及电池回收等服务。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5年,解放时代将累计实现营收15亿元,构建5个以上城市级换电站网络,换电站数量将超过100座,服务新能源运营车辆超过2万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